出身低微无子嗣,熬死皇后与宠妃,她为何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2020-07-19 20:00:42 作者: 出身低微无子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及其长寿,号称十全老人,一直到八十余岁才离开人世。在中国历代帝王中都属于特别长寿的。皇帝过于长寿,对后宫妃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在乾隆一朝想当个享清福的太后,太妃,是一件极其不容易的事。乾隆的原配富察氏,继后辉发那拉氏都早早的走在皇帝前边。但是有一位妃子,不仅熬死了乾隆,还当上了下一任皇帝的养母,成为清廷中最长寿的妃子。她就是乾隆的庆妃,嘉庆帝的养母庆恭皇贵妃陆氏。

满人最重视家族地位,陆氏出身汉军旗,是一个普通的江南女子。她的父亲是一个白丁,也就是没有任何官职在身的。这样的出身背景下,陆氏进宫后还能被封为常在,可见其本人的优秀。乾隆帝喜爱汉人女子,在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陆晚晚的原型就是庆妃。陆晚晚美貌聪慧,又有满足女子没有的温柔体贴,与众不同的个性受到了乾隆帝的喜爱。虽然真实历史上庆妃的性格不得而知,不过应该就是陆晚晚这样的小家碧玉吧。

庆妃十几岁入宫,伺候乾隆帝30余年,但是并没有子嗣。在母凭子贵的后宫中,一向专宠的令妃也需要频频生子来保住自己的地位,为何庆妃没有子嗣却还是能稳居妃位呢?这就和庆妃的会做人有很大的关系了。乾隆一生最注重孝字,对自己的母亲崇庆皇太后毕恭毕敬,还在民间修剪纯金佛塔供奉太后掉落的头发。庆妃深谙皇帝心理,并不可以争宠,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在太后身边服侍。崇庆皇太后年事已高,也喜爱庆妃的体贴温顺,在她的支持下,庆妃升迁数位,在后宫之中屹立不倒。而孝子乾隆看到庆妃对自己的母亲如此孝顺,自然也对庆妃好感倍增。

庆妃在后宫的依仗不仅有太后,还有当时实际上的后宫之主令皇贵妃。继后辉发那拉氏因为惹怒乾隆,被关入冷宫,虽然没有正式废后,但是后位早已名存实亡。乾隆一向最喜爱令妃,便将她立为皇贵妃,统领六宫。就像我们在公司中,新的领导来了,肯定先培养出一批自己的势力。庆妃与令妃一样交好,在令妃成为皇贵妃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将庆妃变成自己的左右臂膀,就这样无子的庆妃一跃成为后宫中的妃位第二人。

庆妃令妃并不是塑料姐妹情,令妃身体不好,在她病重期间,将自己的儿子皇十五子交给庆妃抚养,这个孩子也就是未来的嘉庆帝。这不仅仅是令妃对庆妃的信任,也是乾隆对庆妃的重视。当时乾隆的儿子大多被排除在储君位置之外,最优秀的五皇子永琪又因病亡故。皇十五子是乾隆最后的希望。母以子贵的庆妃也被立为贵妃。庆妃对嘉庆帝尽心尽责,如同亲生母亲一般。嘉庆也对庆妃十分依赖,在成年继位之后,将自己的养母封为庆恭皇贵妃,来报答庆妃的养育之恩。

庆妃的一生,虽然出身低微,可是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和出众的人格魅力,在无子的情况下, 依然身居高位,并且笑到了最后,最终寿终正寝。

参考文献:《清史稿·列传一·后妃》、《皇朝文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