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执政前期秦国虽战将如云,但缺少真正兵家,此时尉缭出现了

2020-07-19 19:59:21 作者: 嬴政执政前期

文|飞鱼说史

不暴甲而胜者,主胜也,陈而胜者,将胜也,兵起,非可以忿也。见胜则兴,不见胜则止。患在百里之内,不起一日之师,患在千里之内;不起一月之师;患在四海之内,不起一岁之师。——《尉缭子》

战国时期,绕来绕去总绕不开战争。

据统计从公元前475年到公元前221年,短短二百五十五年的历史中,大大小小的战争竟高达二百三十余次,由此可见,在那个年代,和平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

但,战争总是有两面性。

我们暂且抛开战争的血腥和残酷不讲,而说战争的进步意义。

战国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时期,因为在这个阶段是农业、纺织业、科技、军事、治国理念等发展的黄金时期,俗话说,不破不立,而战国的“破”,也正是在孕育一个新社会制度的“立”。

这个社会制度就是更能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封建制度。

而让“立”成为现实的则是千古一帝秦始皇,正是他攻灭六国,统一华夏,才导致了统治中国整整两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封建制度的确立。

嬴政攻灭六国的过程中顺利吗,当然不顺利,因为嬴政执政前期秦国虽战将如云,但缺少真正兵家,此时尉缭出现了。

那么敢要求与嬴政平起平坐的尉缭是何人?秦国能攻灭六国,没他真不行,关于尉缭的故事,我们慢慢说。

嬴政执政前期面临的困局。

嬴政经过平定嫪毐的叛乱,一举铲除了其亲政路上的三大拦路虎(嫪毐,吕不韦,赵姬),从而把秦国的大权牢牢抓在了自己手中,此时的秦国可以说是最强的诸侯国,山东六国也几乎没有像样的对手存在了。

但,这并不是说嬴政可以没有丝毫顾忌,直接用开打就可以了,因为山东诸侯还有合纵抗秦的可能,只要山东诸侯联手,那么嬴政的统一大业就会有很大的阻力。

所以这时候嬴政面临的第一个困局就是如何让山东诸侯不再合纵,而变成砧板上的鱼肉,任秦国挨个宰,当然这不是唯一的困局,另外一个困局就是,嬴政执政前期,秦国虽然战将如云,猛将成群,但真正有军事理论知识,能在战略上把握全局的真正兵家并没有。

你可能会说,王翦、李信、蒙武等人打仗都很厉害啊,其实他们在这个阶段只能算战将,冲锋陷阵那是没话说,但并未成长为真正的兵家,关于他们的故事,我们后期再说,暂不论。

尉缭和顿弱是否为同一人?

没有真正的兵法大家制定出整体的进攻计划,这让嬴政很是着急,他本人出生在王室,虽政治手腕很高明,但带兵打仗,根本没有经验,而此时嬴政器重的李斯,也只是文臣,让他策划打仗,也根本不在行。

就在此时,一个叫做顿弱的人出现在了咸阳,说顿弱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尉缭(古人常以官职为姓,尉缭是秦王政封他为国尉后的名字),此人的出现正是弥补了嬴政执政前期少真正兵家的缺陷。

可能不少人认为顿弱和尉缭是两个人,其实不然,《战国策》中有一段关于顿弱和秦王对话,这篇文章中顿弱就对秦王提出了用金钱收买六国权臣的记载,而《史记》中记载对嬴政提出这一观点的是尉缭,这两部著作一结合,便可知尉缭和顿弱其实就是同一人。

另外,战国时期尉缭的名字一共出现过两次,一次是魏惠王时期,一次就是秦王政时期,这两个时期跨度有近百年,这两尉缭为同一人的概率比较小,因为无法考证,我们暂且不论。

要求与秦王政平起平坐的尉缭(顿弱)。

尉缭出现在咸阳,嬴政那可是喜出望外,立即招尉缭来见,但没想到却碰到了钉子,因为尉缭可不是嬴政想见就见的,并且尉缭还对秦王提出了不行跪拜之礼才能见的要求(《战国策》记载:臣之义不参拜,王能使臣无拜,即可矣,不,即不见也)。

这让嬴政很是生气,但又无可奈何,一想到有本事的人都比较有个性,嬴政也就释然了,于是答应了尉缭的要求,于是这两人就真的平起平坐的来了一次会晤。

尉缭见到秦王政,就一语道破了秦国面临的困局,那就是秦国不怕单挑,就怕六国合纵,秦王政觉得此人就是自己想要寻找的兵家,于是很低声下气地询问尉缭该如何办。

尉缭就对嬴政说,想不让六国合纵,那就从他们的内部入手,用金钱买通权臣,这样最多损失30万金,但这些钱花出去,秦国攻灭六国就易如反掌了,这一建议被秦王政采纳,李斯也坚定不移的贯彻了尉缭这一建议。

在以后秦灭六国战争中,只要出现难啃的骨头,嬴政也总是用金钱开道,战国末期能阻挡秦国的唯一名将李牧,就是死在了这条计策之下,足见这条战略的威力,多么有效果。

飞鱼说:

嬴政执政前期秦国虽战将如云,但缺少真正兵家,此时尉缭出现了,敢要求与嬴政平起平坐的尉缭是何人?秦国能攻灭六国,没他真不行,如果不是尉缭的计策,那么嬴政统一华夏还要费不少周折。

你可能会说,离间计秦王政的祖辈们不是一直在用吗?此话当然不假,但是嬴政执政前期,这条计策就被搁浅了,因为嬴政觉得,秦国强大的实力足以横扫六国,也并没有金钱战的概念,尉缭的出现,正是让嬴政重新重视了在政治上的战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