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若留在五庄观不走会如何?镇元子:成就远胜斗战胜佛!

2020-07-18 21:09:17 作者: 悟空若留在五

文/金宝哥讲故事

俗话说得好:识时务者为俊杰。当年孙悟空师从菩提祖师,后来大闹天宫被灵山赶来的如来劝降,你瞧如来怎么说的:“趁早皈依,但恐遭了毒手,可惜了你的本来面目!”

悟空当然不会投降,凭借他从菩提祖师那学来的神通,悟空挫败了众多高手。就连刚开始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悟空也依旧没有动“跳槽”的念头。

可惜的是,菩提祖师真的说到做到,他曾经的爱徒如今压在五行山下风吹日晒了五百年了,祖师依旧没有要去解救他的意思。在第五百零一年,孙悟空终于被佛派的观音招安,踏上了取经队伍。

在取经路上,孙悟空也遇到了许多法术高强、背景强大的高手,唯一让悟空心动的就是五庄观的镇元子。当悟空救活了人参果树后,悟空与镇元子情投意合,两人当场结拜。原文中清楚的写着“那镇元子与行者结为兄弟,两人情投意合,决不肯放,又安排管待……”

两个结拜兄弟心心相惜,悟空又在五庄观里多住了“五六日”,直到孙悟空的第二任师父唐僧宝宝发火,借个“取经心重”的理由,不肯“淹留”。孙悟空是无可奈何,只好跟着唐僧“遂行”。

假如孙悟空真的“识时务者为俊杰”,顺着兄弟镇元子的意思,留下不走了会如何?其实,多年以后,孙悟空的地位远超斗战胜佛,甭说唐僧,就连如来见了也要行礼。

要知道孙悟空踏上取经之路是为了什么?东海龙王曾说过:“大圣,你若不保唐僧,不尽勤劳,不受教诲,到底是个妖仙,休想得成正果。”那如若跟着镇元子就没好果子吃了么?

1、镇元子的院子里还有一颗人参果树,跟着自己的大哥,悟空会没果子吃?要知道一颗人参果闻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悟空凭借镇元子的人参果不仅可以与天同寿,还能广结良友。

2、镇元子的人脉有多广?原文里清楚的写着:“三清是他的朋友,四帝是他的故人,九曜是他的晚辈,元辰是他的下宾。”就连三清之首的元始天尊,开个派对都要邀请他参加,悟空若跟着他混,就不能修得正果了?

3、镇元子的确非常欣赏孙悟空。在五庄观交手的时候,镇元子纵使有“袖里乾坤”,也依旧奈何不了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无法真正的擒拿住悟空,因此镇元子三番五次的称赞他:“孙行者,真是一个好猴王!曾闻他大闹天宫,布地网天罗,拿他不住,果有此理。”

而镇元子不单单欣赏他的神通,更是佩服他的人品。当悟空要替唐僧挨鞭子的时候,镇元子心中暗叹不已:“这泼猴,虽是狡猾奸顽,却倒也有些孝意。”

因此,这也是镇元子一直不放悟空走的原因。他在五百年前就认识了唐僧的前身金蝉子,非常了解金蝉子为人。孙悟空神通广大、心底单纯,如若陪着小肚鸡肠的唐僧继续取经,恐怕是凶多吉少。

果然刚踏出五庄观不久,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就被唐僧赶出了取经队伍。悟空更是在六耳猕猴那一回中,不仅被唐僧赶走,更深受八戒、沙僧误解。幸亏如来亲自出面,在悟空耳朵旁放出“汝亦坐莲台”的保证,更是让观音出面狠狠的教训了唐僧一顿:“你今须是收留悟空,一路上魔障未消,须得他保护你,才得到灵山,见佛取经,再休嗔怪。”

可见,当年孙悟空如果留在五庄观不走,和大哥镇元子一起重振道派,不仅没有诸多不顺,还能凭借悟空的天赋、镇元子的人脉大展拳脚。他们最后修成的功果必在斗战胜佛之上,恐怕就连如来佛祖也要对日后的悟空也要行礼拜见,各位觉得呢?

只可惜道不同不相为谋,悟空重情重义,言出必行,他答应了观音必要保唐僧西去,于是义无反顾,终于和大哥镇元子分道扬镳、后会无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