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魔共体的笮融

2020-07-18 21:07:10 作者: 佛魔共体的笮

作者:我方特邀作者千秋远

在《三国演义》里,孙策崛起的过程中,有这么个不起眼的小人物:笮(ze)融。不起眼到啥程度呢?满打满算,罗贯中老先生全书就提了他6次,而且每次都是一笔带过,论着墨程度,几乎就是路人甲角色。

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上,这个路人甲笮融却实实在在是个“狠”角色!

首先是贪腐狠。

这笮融,原本是陶谦的属下——下邳相,也就是下邳城的政务一把手。此外,他还曾经当过广陵、下邳、彭城三地的赋税运输官。这些官职可都是肥得不能更肥的美差。

如果问,这么个肥差怎么就给了笮融?其实都是老乡情怀闹的——他是陶谦的同乡,他们都是丹阳人。但别人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而笮融则是“老乡坑老乡,坑你没商量”!

他坑的第一个人就是他的老乡兼上司——陶谦。

在这些肥差上,笮融绝对秉持“雁过砍腿”的精神,几乎对经手的每一笔物资、钱财都要进行一次“薅羊毛”行动,把自己的口袋装得鼓鼓囊囊。

笮融到底贪了多少,这个没有具体数字,但在《后汉书》中有“遂断三郡委输”的记载。这意思,广陵、下邳、彭城三郡已经几乎成了笮融的小金库!

其次是扬佛狠。

笮融贪腐的手笔玩得这么大,难道他的老领导陶谦真瞎了、聋了,完全不知道?才不是!敢派人袭杀曹操老爹的陶谦,也是狠角色,笮融这么大的动作,陶谦实际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因为,笮融贪腐的钱没有自己花,几乎都用于办——佛事!

在佛教方兴未艾的东汉时代,官方对佛教的态度是“放羊”,也就是不支持、也不反对。而笮融,就是一个虔诚的佛教信徒,他特别热衷于佛教事业。

《后汉书》记载:“(笮融)大起浮屠寺。上累金盘,下为重楼……作黄金涂像,衣以锦彩。每浴佛……”这个记载,是史书中关于建佛像、浴佛会、诵佛经,首次记载。

这么说吧,传承至今的很多佛家习俗,很可能就是笮融一手发扬光大的!

不论其他方面怎么样,在佛教史上,笮融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有权有势还有钱,关键是对佛教事业绝对的虔诚。笮融,俨然就是那个年代的佛教领袖。

或许,也正因为他把努力贪腐的钱,都用来作“佛事”,陶谦才对他网开一面。按说有这么善解人意的领导,笮融应该感恩戴德才对,但是,对于笮融来说,他将在不久的将来,告诉世人:信佛是一回事,个人利益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一、逃离徐州

公元193年,就在笮融大搞佛教的时候,曹操来了——他来报陶谦的杀父之仇。

那时候的曹操生猛无比,真正的神佛不挡,陶谦根本不是对手。尤其曹操报仇心切,对徐州不少州县实施了屠城策略,这更让陶老大的属下人心惶惶。

作为陶谦属下的笮融,在这关键时刻,他本该为老大分忧解难——毕竟这么宽容大度的老大并不好找。可是在曹操杀来的关键时刻,笮融却很不厚道的选择了——逃跑。在他看来,既然陶老大根本打不过曹操,那作为小弟的自己再待下去,那纯粹就是找死。

不但笮融自己当了逃兵,他还带着自己手下一万多号人,一起奔向“美好未来”。不久,他将开启一段真正的“恶魔”人生!

二、恶魔人生

笮融逃跑选择的第一个目标是广陵郡(今天的扬州一带),在这里,他遇到了老同事、老朋友广陵太守赵昱。

这个赵昱,为人正直敢言,连陈登都说:“有识有义,吾敬赵元达”。他原本也是陶谦的别驾从事,可是因为与陶谦政见不合,后来干脆自己从徐州跑路,来了广陵郡当太守。

而这广陵郡则由于远离中原地带,战火影响较小,经济比较发达,老百姓也生活得比较安逸。这种安逸甚至感染了太守赵昱,他仿佛忘记了这个时代是乱世!

于是,亡命逃跑的笮融遇上了安逸的赵昱,赵昱把和笮融的相遇,当成了“他乡遇故知,赶紧喝一杯”!大摆筵席,要给笮融接风洗尘。可就在这个接风宴上,笮融却突然发难,抽冷子拔刀干掉了“好朋友”赵昱。原本其乐融融的接风宴,瞬间就变成了鸿门宴。

笮融干掉赵昱,是为了抢地盘吗?不,他是为了抢财富!广陵不是富有吗?不是没经过兵火的荼毒吗?乱世欠缺的一课,笮融统统给广陵补上:他纵兵疯狂地劫掠了广陵,恶之花愤怒绽放!可叹,曾经繁华富庶的广陵,躲过了黄巾起义,避开了董卓之乱,却被笮融变成了人间炼狱。

劫掠完了广陵之后,笮融把目光投向了不远处的秣陵(今南京一带)。

秣陵太守叫薛礼,这哥们在《三国演义》里也是个酱油角色,说是死于孙策的军事行动之中。但其实这哥们的真实死因,比《三国演义》的描述要憋屈得多!

这个薛礼,曾经也是陶谦的彭城相,说起来和笮融那也是老同事。不过此时,驻守在秣陵的薛礼,已经是扬州刺史刘繇的部属了。

笮融来到秣陵,按说他有杀赵昱、劫广陵的劣迹,薛礼应该认真提防才对,可是在那“通讯靠吼”的年代,薛礼还真不知道笮融刚刚干过的“光辉事迹”,仍然对笮融以礼相待,浑然不知死神的镰刀已经锁定了他的脑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