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是历史剑术“高光”时刻?有这三大理由,你必须承认

2020-07-18 21:03:27 作者: 春秋战国是历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剑术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历史学家常常把西周失去控制八方诸侯力量、分裂成百多个国家的动乱时期称为东周列国,即春秋时代。春秋时列国争雄,相互吞并最后只剩下燕、赵、韩、魏、齐、楚、秦七个大国,历史进入了战国时代。

这一时期是中国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变的时期,又是一个群星灿烂百家争鸣的时代:铜矿的开采和矿石的冶炼达到空前的规模,兵器的种类和性能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战国时期,战事频繁,各国统治者为了适应作战的需要,对士卒都加以训练,戈、矛、戟、铱、剑为当时阵战兵器。

由于受材料限制,青铜器容易折断,因此此时的剑都比较短,且重,因此青铜剑在春秋战国时期作为阵战是用于近战的兵器。车站是此时战争的主要形式,一车备军士三人,和一定数目的步兵。车战时,两车相错,这时戈的作用主要是钩击对方车上的敌人,矛的作用主要是挑,意在将对方挑下车来,剑的任务则是短兵厮杀。于此同时,一种不同于军事征战的“两两相当”式的斗剑活动开始在社会上盛行起来。

战国时期车站渐渐被步战和马战所代替,车战的兵器戈被淘汰,剑也不再利于骑兵砍杀,然而剑在民间个体技击中被广泛使用,并延续了数千年。

首先,剑器的大致形状基本确立,为后来唐代剑制的彻底固定打下基础。自春秋时期流行的青铜剑,至汉唐、宋明以及今日我们看到的剑器,在外观上基本没有明显的变化。除了分量稍重、稍短,以及自唐后进化成的剑络或剑穗外,剑首、剑柄、护手、剑锋、剑刃、剑脊、血槽等部位和型制大致确立。

其次,工艺精湛、名剑辈出。这一时期出现了一大批铸剑大师和相剑大师,如干将、欧冶子,薛烛和风胡子等人。这一时期的宝剑不乏存世,据《左传》、《国语》等史书记载,当时的名剑有“湛卢”、“大夏”、“龙雀”、“纯钩”、“莫邪”、“干将”、“鱼肠”、“胜邪”、“巨阙”、“龙渊”、“豪曹”等,都削铁如泥。越王勾践剑、吴王阖闾剑等制工精良,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依旧锋刃锐利。

第三,提出了中国剑术的基本理论。《庄子.说剑》提出剑术有三乘;《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被后人誉为越女论剑的重要典籍,提出内外、动静、攻守、虚实、方圆、等阴阳理论;《吴越春秋.阖阎传》提出尚志不上力的重要观点;《吕氏春秋·剑伎》云:剑乃“持短入长,枚忽纵横之术也”概括了中国古代剑术的基本技术特征。

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剑文化发展的第一个高潮,剑术作为军旅武术的一个帮分,正逐渐从军事中分离出来,并与军事活动又保持着高度的交融关系。此时的剑术活动尽管出现了一些亮亮相当为特征的场景,却在很大程度上充满着血腥的元素,与公元一世纪罗马贵族奴隶们在决斗广场的角逐极为相似。

参考资料

【1】吴越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