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最刚的忠臣,脚不沾晋土以车为家,装聋作哑36年活到84岁

2020-07-18 20:03:43 作者: 曹魏最刚的忠

文|格瓦拉同志

汉末三国是一个超级大乱世,与局势动荡不安相伴而生的,是层出不穷的奇人异士,他们宛如流星,在历史的天空中划出一道道耀眼的光辉。在这些奇人异士当中,曹魏最刚的忠臣范粲,堪称典型代表。

汉末三国名士剧照

范粲,字承明,陈留郡外黄县人,是兖州一带的大儒,慕名前来求教者络绎不绝。魏明帝在位时,州郡多次征辟范粲为僚属,但每次都遭到婉拒,原因是后者醉心于学术、无意从政。然而,经不住州郡的一再征辟和亲友的劝说,范粲最终还是踏入官场,起初担任兖州治中、别驾,后入朝担任太尉掾、尚书郎,居官期间以勤于政事、政绩卓越而见称。

景初三年(239年),魏帝曹芳即位,大将军曹爽、太尉司马懿联合辅政,而范粲则被任命为武威太守。范粲刚一到任,便聘用良才、建设学校、鼓励农耕,大力发展当地的经济和教育事业,使得先前残破不堪的武威面貌一新。与此同时,范粲还添设坞堡、修缮城墙,加紧训练士卒,并在戎夷当中实施“分而治之”的策略,由此使得戎夷之间互相猜忌,再不敢轻易进犯武威。

魏帝曹芳在位之初,由大将军曹爽执政

范粲是个大孝子,因为母亲年老多病、没有可靠的人照顾,因此心中很是不踏实,在武威太守任上做了两三年时间便挂冠而去,回家去侍奉老母。然而,由于朝廷找不到合适的继任者,因此范粲很快又被派往武威任职,但很快他就又辞职而去,继续奉养老母。如此反复几次后,朝廷甚为不满,因此把范粲贬官为乐涫县令。

范粲被贬官边疆多年,直到曹爽倒台、司马懿执政后,才被召回京中担任太宰从事中郎,就近奉养母亲。两三年后,范母因病去世,范粲才得以专心服务朝廷,并被晋升为太宰中郎。但就在此时,曹魏内部发生了一场大变动,并直接影响到范粲对此后人生道路的选择。

司马懿剧照

原来,司马懿死后,其长子司马师执掌朝政,由于专横跋扈程度甚于其父,因此逐渐引起魏帝曹芳的不满。中书令李丰、国丈张缉等人因对权臣专政的现象不满,便密谋废黜司马师,改立太常夏侯玄(司马师的大舅哥)为大将军,意在匡扶魏室。然而,他们的计划不久被人揭发,李丰、张缉、夏侯玄等人皆被诛灭三族,连毫不知情的张皇后也被处死,时在嘉平六年(254年)二月。

曹芳对司马师的屠杀政策既愤怒又恐惧,因此与侍中许允等人密谋,准备利用司马昭出击蜀将姜维、向皇帝请辞之际将其诛杀,然后率其部众攻击司马师。然而,在计划即将实施时,曹芳却因胆怯而中途叫停,由此丧失一次绝佳机会。很快,曹芳等人的密谋被人告知司马师,后者随即采取行动,将许允等人灭族。

司马师剧照

这还不算完,当年九月,司马师以曹芳“年长不亲政、沉迷女色、废弃讲学、弃辱儒士、淫乱作乐、不守孝道”等罪名,迫使郭太后将他废为齐王,改立高贵乡公曹髦为帝。曹芳被废后,起初被送到金墉城幽禁,不久又迁往河内郡监管,虽然侥幸保住一条性命,但余生却再没能获得自由。

当曹芳被押赴金墉城时,百官因为畏惧司马师全都不敢露面,唯有范粲全然不惧,身穿一身白衣哭送故主,令时人大为感动。不仅如此,为表达自己的抵制态度,每当司马师召集群臣会议时,范粲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出席,就算是被强拉进会场后,也自始至终不发一言。司马师对范粲的举动虽然很愤怒,但考虑到他的名望,却也只能一忍再忍,司马昭执政后亦是如此。

曹芳剧照

范粲深知司马师兄弟皆是阴狠残忍之辈,只要自己仍留在朝中,便终究摆脱不掉被清除的危险。因此,范粲屡屡以自己身患足疾为由不再上朝,司马师兄弟就坡下驴,便改授他为侍中,允许其留在家中养病。自此之后,范粲为表达对魏朝的忠心,便再没有踏出家门半步,并且天天住在车上,双脚不肯再落地,以示自己不愿跟司马氏产生联系的决心。

不仅如此,范粲在此后一直装聋作哑,再不肯说一句话。如果家中有婚丧嫁娶等大事,需要范粲拿主意时,他便以自己的睡姿来表示赞同或反对。如果范粲听完家人的建议后保持睡姿不动的话,证明他表示同意,而如果范粲辗转反侧的话,则代表他反对。这种情况维持了36年时间,直到范粲去世(详情见《晋书·隐逸列传》)。

晋武帝画像

晋朝建立后,太子中庶子孙和因与范粲是同郡,加之敬慕他的德行,便上奏晋武帝请求范粲治病,待其痊愈后可为新朝效力。然而,范粲对孙和的好意并不感冒,授意长子范乔回绝了朝廷的好意,坚决不肯出仕晋朝,晋武帝对此也是无可奈何。太康六年(285年),84岁的范粲寿终正寝,死在平时寝住的车上,此时距离魏朝灭亡整整20年时间。

史料来源:《三国志》、《晋书》、《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