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康熙皇帝平三藩(六):康熙皇帝的思想教育课

2020-07-18 20:00:36 作者: 趣说康熙皇帝

前文说到康熙二十年(1681年)十月,康熙皇帝经过艰苦卓绝的战争,结束了历时八年之久的三藩之乱。

康熙皇帝召见议政王、议政大臣、大学士、九卿、詹事、科道等官员,就是说康熙皇帝将能召见的重要官员都召集在一起,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康熙皇帝回忆起三藩之乱的起因,语重心长地对群臣说:“以前平南王尚可喜奏请年迈回辽东老家恩养,朕和群臣商量这件事情怎么处理,图海曾跟朕说,尚可喜回辽东断不可批准,以防有变;朕当时是考虑到三藩异姓王爷都手握重兵,怕在就藩之地待久了,容易发生反叛,况且当时情况谁也不能预测到未来,所以当时朕力排众议,决定撤藩”。

康熙皇帝影视剧形象

说到这里,康熙皇帝深邃地眼神中流露出几滴眼泪,满含深情地回忆起撤藩之初的艰辛。他说:“吴三桂反叛我大清,八年之间,兵困马乏,百姓多流离失所,如果战争再延续几年,百姓岂不易子而食吗?”

康熙皇帝想到当初自己平三藩时候,阻力何其大也。像莫洛、米思翰、明珠等朝廷重臣都不希望以战争来解决三藩问题,他们希望朝廷是以恩养三藩,使他们回到辽东,三藩问题自然解决。但是朝臣们没考虑一点就是迁移三藩会招致反叛。

康熙皇帝塑像

康熙皇帝接着话里带话甚至有些训诫群臣:“想当时,议论怎么处置三藩得当的问题的人非常之多,意见或建议也非常之杂,朕就问问你们当时有人说过吴三桂必反吗?等到三藩之乱祸及大清半壁江山,生灵涂炭,你们又腆着大脸说,都是因为迁移三藩所致,你们还要点脸吗?!如果朕当时听了你们的话,将提倡迁移三藩的人全部处斩,那么他们真的是含冤九泉了。朕小的时候就知道三藩之势日甚一日,不可不撤,朕岂能因为吴三桂反叛,就处置那些提出迁移的大臣呢?谁也不能知道将要发生何事?”

康熙皇帝影视剧形象

康熙皇帝说的这些话,给群臣们说的一愣一愣的。没等他们反应过劲儿呢,康熙皇帝又给群臣讲了些“和谐社会”的一些要点:“现在三藩之乱已平,但是战争引起的创伤还没有平复,君臣更应该修身自省,恤兵养民,宣传朝廷的安抚政策。群臣们更应该廉洁自守,这样天下才能重归太平”。

康熙皇帝说完这些并驳斥了群臣给他上尊号的建议:“如果你们认为给朕上尊号就是彰显皇帝的功德,间接地给自己邀功,这是多么可耻的一件事情”。

但是群臣依旧不依不饶,执意要康熙皇帝上尊号:“皇上您少年英主,考虑的事情绝非臣下一朝一夕所能看到,平定三藩之乱的功劳,都是因为有您调度有方,这么大的功勋,理应加上尊号”。

岂料群臣们的热脸依然没有打动康熙皇帝的心意,康熙皇帝洋洋洒洒的下发了一道上谕,批评了群臣。那么这道上谕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呢?我们下次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