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几乎要推翻清朝的统治了,但最后却失败了,只是因为一个人

2020-07-18 19:57:37 作者: 吴三桂几乎要

吴三桂的名号非常的响亮,他曾在崇祯末年投靠大清,曾在山海关大战中大败李自成,后来被晋封为平西亲王,在云南开藩设府,镇守云南,但是云南地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异常偏僻。他来到这里之后,康熙变成了清朝的新任皇帝,新官上任都要烧三把火呢,更别说是一个皇帝了,他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决定撤掉三藩,抑制他们日益膨胀的权力,以绝后患,吴三桂气急败坏,起兵云南。

起兵之初,由于他在云南治理了十四年之久,所以对此地非常熟悉,叛军势如破竹,一路连下贵州全省,另外两位藩王也先后纷纷响应,起兵反叛,一时之间,形势对吴三桂非常有利。清兵被打的节节败退,如果这样打下去,他的军队拿下北京城是不成问题的,此时他已经占据来了清朝的半壁江山,清王朝差一点就要改姓吴了,但是在打到长江前面的时候却突然止步不前了,这是为何?

因为他的儿子落到了清朝的手中,他就这么一个宝贝儿子,自然不能就这样被杀害了,就算得到了皇位,也没有可以继承的人了,到时候皇位还是会落入到他人手中,他请求皇帝不要杀他的儿子,但是皇帝却没有答应,反而给“撕票”了,平西王听到儿子被杀之后,一时大受打击,怒火中烧,气急攻心,口吐鲜血,顿时失了心智,导致他在军事上无法好好谋划,出了很多错误的决策,当他缓过神来,想要渡过长江,却发现此时已经错失了良机。

这时候,朝廷获得了绝佳的反击机会,一路上把吴军打的落花流水,吴军之中有人见他大势已去,有的开始向清廷投降,而他在各地的党羽也离心离德,各有图谋,而他的军队这时候已经兵、财力都已经严重不足了,就这样平西王孤立无援,一下子从天上跌落谷底,彻底失败,最终经过八年的斗争,在康熙二十年,清廷平定了三藩之乱。

一代枭雄就这样陨落,不得不说,他虽有勇有谋,但时势造人,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康熙皇帝被称为“千古一帝”,才识、谋略,地位,眼光都远超与他之上,他的失败是必然的。所以说,成大事者不能被感情所累,否则感情就是你的弱点,你的软肋,别人一击即破,令你猝不及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