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权倾朝野的宦官,谁都不怕,却唯独“害怕”一种小官

2020-07-18 18:54:59 作者: 历史上权倾朝

历史上权倾朝野的宦官,谁都不怕,却唯独“害怕”一种小官

我国古代的政治制度属于一人至上的君主专制,不管是在皇宫里,还是在皇城内,甚至是整个国家的封地当中,皇帝说的话就是最算数的。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皇位是可以代代相传的,在古代那个一夫多妻制度盛行的时代,皇帝绝对拥有娶妻纳妾的最高权力,所以基本上中国历史上所有的皇帝都是三宫六院左拥右抱的。

▲皇帝剧照

宫里的人多了,就需要人伺候了,宫女虽然伶俐乖巧,但是从体力上来说她们其实是比不过男人的,而且有时候一些活女人是干不了的,所以皇帝就想要找男人进宫里来伺候。但是皇帝的后宫里全都是他自己的女人,要是随随便便就找一个男人进宫伺候,万一这男人和后宫女子牵扯不清,那他不就是在给自己戴绿帽子吗?宦官就这样产生了,作为某种意义上的残疾人,宦官拥有男人的力气,也绝对不会玷污后宫里的各位娘娘,而且,宫女能干的那些活儿,宦官基本上都能做,但是宦官能做的,宫女可就不一定做得了了。

▲宫女剧照

而且宦官不同于前朝的那些将军官吏,他们即使拥有再大的权力,也是不可能造反的,身体条件使得他们一辈子都只能当皇帝的奴隶。宦官还有一点好,就是不争宠,他们能够站在最公正的角度看待皇帝的私人事务以及朝廷中的各项事宜,有些伺候皇帝多年又心细的宦官甚至能够及时地猜出皇帝的心意,并给出让皇帝满意的答复。

所以大部分的皇帝都对自己身边的宦官宠爱有加,到了明朝的时候,这种现象就更是明显了,明太祖朱元璋深刻借鉴了宋朝大将篡权的经验,又意识到自己出身农民起义军,所以对前朝的那些大臣们是一个都不信任,此时的君主专制达到了一个空前的巅峰状态。

▲东厂太监剧照

此时皇帝能够信任的基本上就只有不会篡权的太监了,加之明朝后来又设立了一个专门由太监负责的特务机构——东厂来监督官员行踪,此时的宦官基本上就达到了权力的巅峰状态,得到了皇帝极大的信任,甚至成为了君主用来监督臣僚是否有野心的工具,掌握了极大的权力。

到了明朝中后期,宦官的权力越来越大,在天启年间,我国历史上最昏庸无道的木匠皇帝朱由校甚至一手培养出了独揽大权的大太监魏忠贤,使之祸害朝政几十年。得到皇上的信任,宦官可以说是高枕无忧无所畏惧了吧,其实不然,那些在历史上权倾朝野的宦官,谁都不怕,却唯独“害怕”一种小官。

▲魏忠贤剧照

这种小官俗称言官,担当的是向皇帝上奏并提出意见的职责,言官分为两种,一种叫监管,负责向皇帝举报臣子们的过失,另一种叫谏官,他们则负责监督皇帝自身的行为,向皇帝提出合适的意见。

明朝时期,虽然宦官权力很大,东厂的组织机构也十分森严,但是监察机构也极为发达,早在朱元璋时期,皇帝就赋予了这些监察的言官极大的权力。所以言官在中国古代的权力是很大的,他们甚至可以对皇帝的行为提出意见,哪怕是深受皇帝宠爱的太监,在他们的面前也不得不收敛一点,唯恐这群人把自己的恶行报告到皇帝那里,让自己失去皇帝的信任。言官的存在也使得即便后来宦官权力达到了巅峰,他们行事也还是要有所忌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