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整天不吃不喝哭哭啼啼,皇帝下令:封赏这10个人!她终于笑了

2020-07-18 18:52:47 作者: 太后整天不吃

汉文帝的皇后窦氏,在吕后执政时以“良家子”的身份被选入宫。没过多久,吕后便将宫中女子赏赐给诸王。

窦姬原籍清河,希望能被分配到离家近一点的赵国去,所以她特别拜托负责分配的官宦帮忙。令人无奈的是,所托之人竟然忘了此事!于是,窦姬最终被派往代国。

当行,窦姬痛哭流涕,一边哭一边埋怨那位官宦。她虽心有不甘,但也只能勉强接受。结果,到了代国,她却受到代王(也就是后来的汉文帝刘恒)万般宠幸。

窦氏剧照

若以结果论来说,窦皇后实在是个非常幸运的女人。

当时,代王已有王后,而且还有四个儿子。代王虽独幸窦姬,但窦姬在这种背景下,即便生下再多儿子,也与王后的宝座无缘。

可是,窦姬却偏偏又得到上天的“眷顾”:

代王被迎立为帝,是为汉文帝。他所有儿子中以窦姬子最长,遂立其为太子;而母以子贵,窦姬因此被立为皇后。

窦氏剧照

汉文帝在代王时期,代王王后已为他生了四个儿子,不过却相继死亡,史书并没有记载他们的死因。从代后与四子的死亡,可以看出窦氏之幸运。

自此,窦皇后有子有宠,地位尊贵。她本无须担心其他竞争者,但后来她却生了一场病,以致双眼失明。此时,汉文帝又得慎夫人、尹姬,宠爱至之,甚至让慎夫人与窦皇后同席而坐!

幸运的是,慎夫人、尹姬虽有宠,但无子。在这种情况下,窦皇后的位置无人可撼。

孝文帝后七年(公元前157年),皇帝崩于未央宫。太子刘启即位,是为汉景帝,窦后为皇太后。

窦氏剧照

窦太后十分溺宠梁孝王,以致差点改变大汉王朝的君位继承制度!

梁孝王刘武,为窦太后幼子,对窦太后很是孝顺,他常借朝请留京陪伴母亲。早年,汉景帝尚未立太子,有一次在宴饮中,于酒酣耳热之际,随口对梁孝王说道:

我们都知道,汉代的皇位继承制度,向来是“父死子继”,从未有过“兄终弟及”的先例。所以,梁孝王心中明知汉景帝所讲并非真心话,故而推辞了,但他心里仍然很高兴,窦太后亦然。

汉景帝剧照

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汉景帝采纳了晁错的建议,开始削藩,引发“七国之乱”。此时,梁孝王固守睢阳,有效地阻拦了吴、楚军队,使他们不敢西进,最终七国战败。

梁孝王此功有多大?答案是:“梁所杀虏略与汉中分!”由此可见梁国功不可没。

汉景帝与弟弟感情颇深,而窦太后就更不用说了!她给予梁孝王的赏赐,既多且丰,梁王“府库金钱且百巨万,珠玉宝器多于京师!”

然而,这些特殊的赏赐,难免使梁孝王得意忘形,肆无忌惮。

梁孝王因窦太后宠爱之故,入则与汉景帝同辇,出则与汉景帝同车;而梁国的侍中、郎、谒者,则可以任意出入天子门。正是这些,使得梁孝王对天子之位产生了觊觎之心。

汉景帝剧照

众所周知,大汉王朝以孝立国,汉文帝又极其孝顺,故其教育出来的子女,不会相差太多。正因如此,纵然梁孝王有许多僭越之举,但看在窦太后的份上,汉景帝都未对弟弟有所反应。

然而,此时窦太后不但不劝阻梁孝王的妄想,反而还想帮其圆梦,争取机会。

景帝七年(公元前150年),栗太子被废,窦太后想让梁孝王继位。这种事情自然引起大臣的进谏。太臣及袁盎等人向汉景帝谏阻,景帝遂立胶东王彻为太子。

窦氏剧照

窦太后的希望落空,而梁孝王听说有大臣从中作梗,便暗中派人刺杀袁盎等十余位大臣。结果,行刺未遂,惹来汉景帝的怀疑。

事迹败露,梁孝王遂令刺客自杀,汉景帝由此怨于梁孝王。最后在馆陶公主牵线与窦太后的干预下,此事才缓和下来,但汉景帝从此疏远梁孝王。

母爱其子,并无过错,但错在子错却不纠正!窦太后将梁孝王宠得无法无天,使其忘了自己的身份,对皇位有了非分之想,遂恃宠而骄,乃至杀人泄愤。

然而,既为兄长又为天子的汉景帝,在梁孝王出现僭越之举时,也未适时给予指正,有失其职。

“郑伯克段于鄢”剧照

梁孝王在母亲的宠爱和兄长的包容下,没有举兵反叛,已是幸事!不然则有汉版“郑伯克段于鄢”之故事。

景帝中六年梁孝王病死,窦太后闻讯泣极哀,不吃也不喝,哭哭啼啼地说着:“帝果杀吾子!”

汉景帝孝顺至极,经太后一骂,哀惧不知所措。经馆陶长公主的提议,景帝下令把梁国一分为五:梁孝王的五个儿子皆封王,五个女儿皆赐汤沐邑。太后方转悲为喜,露出笑容。这种补偿方式,前所未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