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通报“女顾客遭男伴下药”,面对魔爪不能只谈“女性自保”

2020-07-17 03:33:08 作者: 警方通报“女

7月15日晚上,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女顾客遭男伴下药 ”一案中的嫌疑男子赵某涉嫌强奸,已被警方刑拘。

同时,警方还公布了犯罪嫌疑人赵某道歉的视频。在视频中,他说,“做出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令人非常不齿的行为。”并对遭下药女子表示道歉,对自己的亲人和朋友道歉。

据警方通报,“女顾客疑遭男伴‘下药’”事件经网络传播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在前期多方侦查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于近日将嫌疑男子赵某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近日,福田派出所接事主朱某报警称:2020年7月4日晚,其在一自助餐厅与一男子就餐时,被餐厅员工告知饮品内被该男子倒入白色粉末,情况可疑。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侦查,于7月14日17时许,将嫌疑男子赵某抓获并带回调查。

经查,嫌疑人赵某(男,23岁)与事主朱某(女,22岁)通过社交活动认识,后双方多通过网络工具交流,偶尔见面。7月4日,赵某邀请朱某在深聚餐。期间,赵某趁朱某离开餐桌时,向其饮用的水杯内投放白色粉末(据赵某称其在国外留学时购买),试图让朱某饮用,寻求刺激。此举被餐厅员工发现后及时将水杯换走,并告知了朱某。后朱某向警方报案。7月1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之规定,福田警方已依法对涉嫌强奸的嫌疑男子赵某刑事拘留。

警方在加大治安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倡导和鼓励见义勇为、见义智为,对该案中挺身而出、密切协作,及时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的餐厅员工表示赞赏,感谢他们为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作出努力。

针对此事

看看评论员怎么说

面对魔爪不能只谈“女性自保”

这个事件,如果只就结果论,算是让人如释重负。日前,深圳一年轻女子在餐厅被男同伴暗中下药,幸亏店员机警,以续杯为由收走被放入粉末的水杯,随后女子被店员私下告知,并在其掩护下离开报警。网友称之为“教科书式的营救”。

结果万幸,并不能消抵过程的细思极恐。下药、女性、熟人,哪里才能借一双慧眼,相处之初便能看透对方是人是魔?我们姑且把这件事的最终结论先放在一边(下药的男子果不其然大声喊冤,自称不过是个恶作剧而已),针对女性人身权利的犯罪行为,其手段可谓防不胜防。

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家庭暴力到流窜在公共场所的鬼魅身影,从PUA到网络空间里的红包诱饵,从娱乐场所到线上,姐妹们需要提防的范畴实际上在扩大。

6月28日,成都一位14岁女孩从11楼坠亡,据了解,生前疑遭46岁男子强奸致孕,这个男子诱骗女孩的方式就是发红包。

个人或群体,对此类事件的反击也顽强。深圳女子事后勇敢地面对公众,并表示不接受所谓道歉。还有网络上流传的一则视频:某城市地铁上,面对一位女性的呼救,众人一拥而上痛打色狼,算是解恨。

一位年轻女性曾告诉我,她独自坐电梯或交通工具时,经常下意识地想把手机的按键打出“110”,原因是她在一个公共场所曾有过被人骚扰的遭遇,当被周围人低声告知“算了吧,以后注意点”后,她甚至产生了深深的自责。

被魔爪侵袭,却被挥之不去的巨大阴影笼罩,女孩说,她最难忘记的是看着那个猥琐的人带着冷笑离开。

其实,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咸猪手”不仅仅是“发贱”,而是侵害女性的犯罪行为。在我国,旨在保护女性权益的法律法规已经超过20个,很多人都知道我们有《妇女权益保障法》。我算不上一个女权主义者,但总是感觉,类似的事件,每每以“呼吁女性注意自我保护”为结尾还远远不够。一味突出强调“受害者”和“反抗者”,增添的会是唏嘘和不安。

在国外,有禁止“针对妇女儿童犯罪行为者”入境的做法,有将对女性施暴者在服刑后再进行社区隔离的做法,旨在树起保护女性群体坚墙的用意不言自明。

在我国,追究必要的法律和刑事责任的同时,对于上述恶劣行径,是否可以考虑借鉴近年来针对经济领域“黑名单”的做法,将对女性确有“恶行”的人“画影图形”公布于众呢?曝光这记耳光,想必当量应重过挨一顿老拳,不亚于“电子镣铐”,逃不过法律的惩罚,更逃不脱道德的曝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薛丽丽

部分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小雨

美编:张强

校对:张军

责编:李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