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让马超协助魏延守汉中?而不让魏延协助马超?

2020-07-18 18:51:17 作者: 刘备为何让马

刘备伐吴,在人事安排上,做了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举动,就是安排身为骠骑将军的马超,协助镇北将军魏延镇守汉中。要知道,当时马超的骠骑将军在蜀汉是最高的,在车骑将军张飞之上,因为刘备没封大将军,骠骑将军最高。

按理来说,马超骠骑将军的官职比魏延的镇北将军高很多,刘备为何会这么安排呢?用意何在?刘备为何不让镇北将军魏延协助骠骑将军马超镇守汉中?

这里只讨论演义。

演义中说的很清楚,刘备命丞相诸葛亮保太子守两川;骠骑将军马超并弟马岱,助镇北将军魏延守汉中,以当魏兵;虎威将军赵云为后应,兼督粮草;黄忠为前部先锋。

那么,魏延作为镇北将军,比马超低好几级,马超能否接受这一安排呢?

马超的这个任务,用今天的话说,就是高职低就,相当于省部级干厅局级的事,或者说,相当于兼任,市长兼任一个特别部门的组长。

当然,镇守汉中这个重要的军事位置,马超协助魏延,相当于是魏延的副手了,而汉中的事,就是魏延说了算,马超的意见,也只是配合。

从刘备的安排上来看,这样做的目的,有深层次的原因。

魏延是刘备一手提拔起来的,作为刘备最信任的将领之一,可以说是刘备的心腹,而马超作为降将,刘备自然是不放心的。

如果让魏延镇守汉中,刘备放心,而且,魏延的军事能力是非常强的,镇守汉中非常合适。

让马超镇守汉中,刘备多少还是有些担心的,此时,马超刚投降不久,刘备肯定心里有些疑虑,万一马超有什么想法?那汉中就完蛋了,汉中可是成都的门户,大门有失,成都不保。

因为马超攻取成都,立下大功,刘备只能给马超一个很高的官职,名义上很高,但是没有实权,是虚职。

而魏延作为刘备的嫡系,官职不高,但有实权,军事上,汉中的总负责人,比镇守阆中的张飞还重要,汉中是蜀汉的前沿,重要程度毫无疑问。

那么,让马超协助魏延,马超心里能平衡吗?能接受吗?

马超也不是傻子,他心里清楚的很,这是老大刘备不信任我,名义上让我当大官,但是,就是不给我施展才能的空间,不给我用武之地。

所以说,马超是压抑的,是不受信任的,这也让马超生活在抑郁之中,也最终导致马超英年早逝,郁郁而终,年仅四十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