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宋江曾有投奔辽国的念头,高俅一番话让宋江接受宋庭招安

2020-07-18 08:53:30 作者: 水浒传:宋江

四大名著《水浒传》,发生的时代背景是北宋宋徽宗时期,也是宋朝盛极而衰,矛盾多发期,讲述了北宋末期被逼无奈的底层人物反抗朝廷的故事,而水泊梁山其实也是宋朝许多受压迫的草莽英雄们一个类似于世外桃源的地方。

至少在这里没有尔虞我诈,也没有被压迫,相反有自由、民主和轻松的气氛弥漫在这个小地域;而在宋江成为第二代梁山领袖后,他就开始思考,如何带领梁山弟兄们摆脱这种叛贼的命运,他们虽然以“义”字当先,打着“替天行道”的旗号,但终究都是有私人的心,都会为个人和家庭考虑的。

宋江一直为招安做准备

宋江和梁山好汉们一样,他也是受到压迫而无奈来到梁山,但他是一个典型的功利主义者,他认为如果一辈子窝在梁山,那么迟早是会被朝廷平定,并且对自己的子孙后代也是留下了很多骂名;宋江对未来的思考成为了后半时期最重要的事业。

不过宋江明白,就算是要被朝廷诏安(招安),也需要给梁山留下一些政治资本,不然贸然地投降不仅得不到朝廷的信任,相反还会害了梁山兄弟们;于是梁山多次击败朝廷平叛军队,并且还打下了周边一些城镇。

随着梁山势力越来越大,宋徽宗和高俅,就开始思考把梁山给招安了,然后让他们去攻打国内反叛势力以及辽国;于是这个昔日宋江的死对头高俅,就来到梁山招安,而结果大家都知道,梁山好汉们很多是反对招安的,他们躲到梁山来就是厌恶宋庭官吏的腐败,如今又要加入宋庭,换谁都不会乐意。

不过宋江对大家说出自己的忧虑,并且告诉大家如果不招安,那么自己的子嗣们他们该怎么过呢?总不能一辈子背负叛贼的罪名。宋江的一番话也让大伙沉默,最终,在宋江的苦劝下,大家答应了诏安(招安);于是梁山好汉们摇身一变就成为了大宋的军队。

高俅有意让宋江当急先锋与辽国火拼

不过太尉高俅可不会让梁山罪犯们过得舒服,很快就把他们拉到边境去对辽国作战;不过宋江的职位却被高俅弄了个先锋官,高俅的意思也很明显,就让宋江带着梁山军队充当先锋去攻辽。

而北宋末期攻辽的结局大家也知道,虽说这时候的辽国被女真打得丢盔弃甲,但是打个宋军还是很容易的,女真把大辽打的丢盔卸甲,而辽军把宋军打的狼狈不堪。

不过在这场征伐辽国战役中,宋江的梁山军队倒是发挥了不错的战力,不仅把打了几次胜仗,宋江麾下也有着各种各样的能人,辽军将领看到梁山大军的英勇就对这个梁山军队产生了好奇心,甚至还亲自派人去出使梁山军营,意思很明显,希望梁山军队加入辽国,为辽国效力。

投辽、忠宋,宋江犹豫不决

而大辽是绝对不会像宋庭那样一直质疑宋江;而宋江在接待完辽国使者后,就喊来了军师吴用商量,宋江对他说了辽国使者的一番话语,吴用听了就说:

“我一直在思考,如果哥哥你也忠义报国,那么弟弟我就不多说了,但是我觉得辽国使者说的这些话也是有道理的,如今的官家(天子)再过圣明,却被蔡京、高俅等奸臣擅权,而官家却听之信之,我们就算这次出征成功建立了功绩,也是不会有赏赐的,这次出征,哥哥却只当了个先锋虚职,没有一兵一卒,全部都是我们梁山的老部下,如果哥哥投降辽国,那么就不会有这样的困境。”

其实吴用说完这些话,宋江思索了很久,他心里也清楚,现在的宋庭明面上重用自己,是因为梁山军队让他们感觉到威胁,但一旦自己手下的精兵强将都损失殆尽,那么自己也失去了倚仗,迟早要被高俅弄死,宋江最终的答案虽然是要忠君爱国,但是实际上宋江一直在投辽,还是忠宋矛盾中徘徊。

高俅一句话,决定宋江命运

不过一切的忧虑却因为高俅派人传书的一番话给打消,高俅只传达一句话:“待伐辽胜利,当庆功于汴梁。”一番话简简单单,但是却把宋江的疑虑给打消,宋江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容易被忽悠的一个人,他没有过多的政治斗争经验,其实只要画个饼,他可能就会感激涕零。

伐辽之后的梁山军队因为主力的失利,他们的战功也被这次的失败掩盖,而高俅还多方在宋徽宗面前说梁山军队各种不好,导致了宋徽宗对宋江的印象越来越差;但是宋江还是缺乏政治斗争和敏锐觉察,宋江就这样迷迷糊糊地落入了高俅精心设计的一个陷阱里,直到最后被赏赐御酒。

结尾

其实梁山泊好汉能够接受招安,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思想作祟,他们的骨子里依然是以皇权天子思想为正统思想,他们的反叛也是迫不得已的,只反贪官不反皇帝,入朝为官,建功立业,光宗耀祖依然是他们最终的追求;说得直白些,就是他们的领导思想不够先进,一个旧式农民起义思想能掀起什么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