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秦朝丞相,能言善辩,有强势的话语权,却被一个太监干掉了

2020-07-18 08:53:10 作者: 他是秦朝丞相

李斯之所以有名,不仅因为他写了《谏逐客书》,发明了小篆,还因为他为了私利抛售话语权,最后连自己的生命价值也跌停了。

秦朝丞相的地位加上能言善辩的特长,形成了李斯空前强势的话语权。因此,秦始皇死后,急于封锁消息、篡改遗诏的宦者赵高,无法绕开他,就转而与他做了一番交易。

对于赵高狗胆包天的建议,李斯大吃一惊,摆出万万不可的拒绝姿势。可当他听到赵高的一番解释后,马上拍板成交。赵高非常善于构建自己的话语平台。他说,按照遗诏,公子扶苏当政。他跟蒙恬要好,而在智谋、威望等方面,你都比不上蒙恬,你还能继续当你的大红人吗?这话显然点中了李斯的死穴,他为了将来能够继续大红大紫的虚幻前景,与赵高联手改了遗诏,让胡亥上台,并且逼扶苏和蒙恬自尽。这一下子,剥夺了老皇帝和继承人以及两个重臣的话语权,让大秦帝国这艘巨舰一下子掉转了方向。

可是李斯没有坐收期望中的红利,却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因为赵高不但善于构建自己的话语平台,还同样善于解构别人的话语平台。

赵高与李斯达成交易后,马上把话语权抓到了自己手里。他的办法还是交易,不过这次交易的对象不是丞相,而是独一无二的皇帝,而交易的筹码主要是让秦二世玩个痛快。他还善解人意地说:大臣看你年轻,如果你说话不当,他们会轻视你;如果你不跟他们见面,就可以随意玩,还不怕因为说话失误而遭人笑。胡亥忙把自己封闭起来。赵高趁机把持了大权。

当然,李斯毕竟是拥戴胡亥上台的老臣,话语权没有那么容易被剥夺。赵高抓住李斯急于面见胡亥的心理,专门等胡亥耽于逸乐时,让李斯进去奏事。一连三次,终于惹毛了胡亥。赵高就趁机说丞相在外权力比您还大,他的儿子管理西河地区,出了乱子也不管,从而如愿地让李斯从丞相变成了罪人。

李斯仗着自己能说会道,还以为能向胡亥派来的使者鸣冤,以挽回局势。但赵高的点子实在太毒,他让人先后十多次假扮使者,李斯一喊冤,马上打个皮开肉绽。等到李斯只求速死时,真使者来了,听到的却是李斯承认自己有罪的话。

从协助剥夺别人的话语权开始,又以自己的话语权被彻底剥夺结束。一个绝顶聪明的人居然没想到,在重大历史关头失声或妄语,以后就难得有发言机会了。

自然,赵高对话语权的占有欲望是不会有穷尽的。他用逐杀说真话的大臣的办法,把朝臣们变成一班贪生怕死的线控木偶。那指鹿为马的办法都进了成语词典,胡亥也就被彻底剥夺了话语权,彻底到连常识都被颠覆的程度。被杀前,胡亥提了三个愿望,一个比一个卑微,最后居然连在赵高的治下当个百姓都不可得。

这说明,一旦没了话语权,帝王还不如草根。

然而赵高也没好结果。因为越不过名分的关,他不能直接当政,只好再请一个董事长来重组亏损企业。可人家不买他的账,让他从这个世界上彻底卷铺盖走人了。

剥夺别人话语权的人,最终也逃不脱被别人剥夺话语权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