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四岁八路军老兵张林全回忆革命往事

2020-07-18 07:50:41 作者: 九十四岁八路

7月9日,在重庆警备区渝中第三离休所,记者见到了抗战老兵张林全。虽然已经94岁高龄,但张林全耳聪目明,说起话来依然铿锵有力。往年这个时候,他都会进学校、入社区,参与征兵宣传活动,通过讲述自己保家卫国的故事,激励年轻人参军报国。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征兵宣讲遗憾中断,但记者有幸面对面聆听了张林全的戎马故事,历经70多年,记忆未曾斑驳。

张林全永远都记得改变自己命运的那一天。1942年,由于老家山西晋城沁水县遭遇旱灾,张林全和母亲外出一路讨饭为生,母亲在路途中去世。张林全含着泪用树叶把母亲的尸身盖起来时,一位路过的八路军递给他一个馒头,问张林全要不要加入八路军,参加革命。

“那时候我不知道革命是什么,只知道八路军是穷人的部队,跟着他们总没错。”就这样,对于革命一无所知的张林全,成了一名八路军战士。

由于张林全的年纪在连里最小,再加上长期营养不良分外瘦弱,连里的老兵都很照顾他,“他们有什么吃的都先让给我,连长还教我认字,告诉我穷人也应该读书识字。”参军后,张林全白天行军,晚上学习。慢慢地,他识的字多了,通过读书看报明白了为什么要革命,为什么要保家卫国。

1945年,张林全跟随部队来到山东阳谷,参与对伪华北绥靖军作战的阳谷战役。在一场战斗中,一枚子弹擦过张林全的头顶,他忍住剧痛,坚持扛着重机枪继续作战。时至今日,张林全的头顶还清晰可见这枚子弹留下的凹陷。“当时子弹要是再往下1厘米,可能我的命就没有了。”张林全说。

这场战斗整整持续了7天。战斗结束后,八路军官兵原地休整,饿着肚子睡在战壕里,没有打扰当地百姓。可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许多百姓自发前来给他们送稀饭馒头,帮忙救治伤员,让战士们到自己家中休息。张林全记得,一位大爷含着热泪拉着他的手说:“共产党就是我们的亲人啊!”

就在那一刻,张林全读懂了什么是“共产党”,也坚定了他入党的信念。1947年,张林全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张林全近照。李小蓉 摄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张林全不仅对自己如此要求,还经常这样教育家人。每年清明节,张林全都会带着全家人去烈士陵园献花,给后辈讲述革命经历,这也成为家中延续多年的“保留节目”。

“爷爷经常对我们说,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张林全的孙子张浩告诉记者,爷爷经常把“感恩”二字挂在嘴边,并教育后辈在学习、工作中要时刻牢记党的恩情,为人民服务。受爷爷影响,张浩在高中毕业后也走进军营。

在良好的家风影响下,“我们一家三代一共出了8位军人。”提起这份“成绩单”,张林全一脸骄傲。

临别前,在张林全书房的一个架子上,记者看到几张老人和孩子们的合影,以及孩子们听他授课时写给他的几张小纸条。“这可是我珍藏的宝贝。”老人兴致勃勃地给记者一一展示。

今年由于疫情,没能到学校面对面为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张林全分外遗憾,但他还是为孩子们亲自挑选赠送了红色书籍,书写寄语。“每年为学生们讲课都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这代表着红色基因的接力和传承,让一颗颗爱国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张林全说。

(原标题:那一天,改变了我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