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为何能在日军“三光”政策下得以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

2020-07-18 07:49:37 作者: 乔家大院为何

鬼子占领华北后,山西沦为敌占区,许多府邸大院沦为鬼子的兵营医院指挥所,抗战期间遭到了严重破坏,惟有乔家大院,一直保存完好。

为什么鬼子没有打乔家大院的注意呢?这事还有点说道。

据说闹义和团那年代,有七名意大利修女被追的走投无路,跑到了乔家大院,乔致庸虽然是个商人,但为人处世十分有眼光,他非常仗义的收留了她们,并在躲过乱局后送他们离开山西回到意大利。

在乔致庸看来这不过是举手之劳的一件小事,但这几个修女十分感激,回到意大利后把这事一顿宣扬,层层上报,意大利政府就此送给乔致庸一面国旗表示感谢。

乔致庸也没有想到会由此以外的收获,意大利是发达国家,能送国旗给自己那是天大的脸面,于是把这件宝贝悬在家中,当做一种身份的象征,却没想到,就此帮助乔家大院躲过一劫。

鬼子打到山西后当然不会错过乔家大院,但意大利和日本是盟国,鬼子看到意大利国旗后打听到意大利和乔家的渊源,不想因为一个院子引发外交风波,所以对乔家大院网开一面,乔家大院就此完好保存下来。

前事是因,后事是果,因果循环,报应不爽,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件小事影响如此之大,看似偶然,其实也是乔家经商能够成功的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