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人们眼中的傻子,被推上皇位,却获得“小太宗”的美誉

2020-07-18 07:47:02 作者: 此人是人们眼

门当户对是从古至今婚姻的一个标准,除却实力相当之外,更注重的便是血统的纯正。清朝为了保持血统的高贵与纯正,于是掌权的各大家族之间相互通婚,以至于后来皇家出现无子嗣的现状。

在皇家之中,同为皇子,但是皇后或者地位较高的妃子所生的孩子又与地位较低的妃嫔所生的孩子不同,前者出生便得到皇帝的重视,后者皇帝可以对其不闻不问。

在唐朝这个强盛的王朝之中,我们必然熟知唐太宗与武则天,前者开创贞观之治,被誉为千古一帝;后者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皇。但是除此之外,唐朝名人辈出,譬如说具有“小太宗”之称的李忱。

李忱出生卑微,其母为宫女,虽是皇子但并不尊贵,李忱从小体弱多病。在一场大病之后,李忱变得更加的木讷寡言,无论人们怎么戏弄他,他都无动于衷。时间一长,周围的人都认为李忱是一个傻子。但是,李忱真的是傻子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现在回过头来看,李忱当初的沉默寡言更多意义上是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并且对于一个孩子而言,懂得隐忍与谋略,此后定会有一番大作为。假使李忱不装疯作傻,此人早就已经任人鱼肉了。

唐武宗在一次宴会之上,发现李忱的才智之后,立即设计对其进行谋杀,几次谋杀都没有成功,愤怒的唐武宗干脆直接把李忱丢在厕所里面,最终李忱逃到民间当了和尚之后才逃脱唐武宗的追杀。

懂得隐忍,知道忍辱负重,对于这样的人,上天定会让其成就大事。在唐朝后期,宦官掌握重权,决策朝中的大事,其中便包括决定帝位的继承者。

对于马元贽等宦官而言,他们所需要的是一个傀儡,通过其传达自己的命令。造反另立王朝,那么天下众多义士,众多想谋反者定会以谋乱之罪对其进行诛杀,不如让一个顺从自己的傻皇帝坐上皇位来得安稳。李忱便是以马元贽为首的宦官眼中的傻皇帝。

在马元贽等人的拥护之下,李忱顺利登基,成为皇帝之后,李忱显现的不是傻气而是睿智。经过一系列的措施之后逐渐脱离宦官的控制,并且成功推行吏治开创唐朝的另一个盛世,史称“大中之治”。同时凭借自身的才华,李忱还获得小太宗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