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三国七大左将军:除了刘备和马超,你还知道几位?

2020-07-17 18:54:45 作者: 汉末三国七大

左将军属于四方将军之一,是个重号将军,位在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和卫将军之下,高于四征四镇和四平四安将军以及杂号将军,在军中算得上是个高级别的军职了。按级别来算四方将军(前将军,左将军,右将军和后将军)是个秩中两千石的官职,和九卿平级比郡守和牧守都要高那么一点点(一州之牧和一郡之守是秩真两千石或秩两千石,不如秩中两千石)。四方将军中左将军仅在前将军之下,比右将军和后将军都要高一点,汉末三国时期被封为左将军的加起来也不少,今天就盘点下其中名气最大的七大左将军:除了刘备和马超,你还知道几位?

刘备

曹操其实对刘备还是不错的,赤壁之战前他的两个最重要的职位豫州牧和左将军都是曹操表奏朝廷封给他的,以级别来看左将军犹在豫州牧之上。刘备的左将军衔是198年曹操击败吕布后,刘关张三人随同曹操一同去了许都,刘备此行收获颇丰,不仅被汉献帝承认为皇叔还得到了左将军的职位,其后一直貌似到拿下汉中进位汉中王之后他的这个汉室的左将军才告终结,所以刘备很可能是东汉最后一位左将军。

马超

马超归顺刘备后开始被封为平西将军(要知道刘备当时自己也才是汉室的左将军),比关羽的荡寇将军还高;219年刘备进位汉中王后,封了前左右后将军衔给麾下大将,马超被封为左将军。因为刘备自己担任过汉室左将军的缘故,所以马超的这个左将军貌似比张飞的右将军还要高那么一点。

于禁

于禁之所以是曹操时期五子良将第一人,甚至地位比曹仁夏侯渊等人还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他是曹操军中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拥有假节钺之人;二是他216年就被授予左将军,远超同时期的绝大部分大将,即使是夏侯惇的前将军也是219年才获得。

张郃

220年曹操死后曹丕继任魏王,封荡寇将军张郃为左将军。之前的左将军于禁在219年襄樊之战后投降了关羽,这个职位曹丕就给了张郃。

郭淮

郭淮在演义里其实是被弱化的,他是曹魏后期在西线和蜀汉对峙的重要大将,曾任夏侯渊和张郃的军司马,在夏侯渊张郃先后去世后,主持西线的司马懿对他加以重用,郭淮一路升职,240年左右出任左将军。

诸葛瑾

除了蜀汉和曹魏之外,东吴也有左将军。222年孙权受封吴王时(这是曹丕封他的,因为当时刘备伐吴,为了避免两线作战所以孙权向曹丕求和),封诸葛瑾为左将军督公安,假节;229年孙权称帝时又封诸葛瑾为大将军,诸葛瑾貌似是东吴第一任大将军。

丁奉

江东十二虎臣中,丁奉是小字辈,因此他活得也最久,他是东吴后期的风云人物:东兴之战大败魏军,又设计除掉了权臣孙綝,官居东吴大将军。和诸葛瑾一样在出任大将军前的257年左右丁奉曾出任左将军。

除了上述七人之外,汉末三国出任左将军的还有好几位比如归附孙权的原交州刺史士燮,蜀汉的几任左将军比如吴懿,向朗,句扶等人,此处就不一一赘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