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王狂妄搞分裂,玄宗布局终成空,大唐帝国正式进入肃宗时代

2020-07-17 18:51:42 作者: 永王狂妄搞分

?说到安史之乱的起因,我认为这是由于唐玄宗年老敏感所导致,可他并没有得什么老年痴呆症。关于这一点,在太子李亨北上灵武前后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个栈恋权术的政客,唐玄宗却对太子李亨的背叛行为保持了极大克制,甚至表现出了大度(直接送给太子李亨两千兵马)。

面对此情此景,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唐玄宗已经认输,开始想方设法讨好李亨,为自己谋后路了。

这话对一半:唐玄宗的确开始谋后路了,但他并没有认输,只是在身处绝境的情况下积极想着翻盘的办法。

在唐玄宗看来,如果自己能够巧妙布局,还可以继续维持主导地位,所以当唐玄宗抵达成都之后,立刻颁布了一系列人事调动命令。

第一、太子李亨坐镇朔方,负责北方沦陷区的军事指挥;

第二、永王李璘坐镇江陵,负责长江中游的军事指挥;

第三、盛王李琦节制广陵,负责长江下游的军事指挥;

第四、丰王李珙节制武威,负责西北地区的军事指挥。

丁卯,上皇制:“以太子亨充天下兵马元帅,领朔方、河东、河北、平卢节度都使,南取长安、洛阳……永王璘充山南东道、岭南,黔中,江南西道节度都使……盛王琦充广陵大都督,领江南东路及淮南、河南等路节度都使……丰王珙充武威都督,仍领河西、陇右、安西、北庭等路节度都使……时琦、珙皆不出合,惟璘赴镇。

从权力博弈的角度来看,这个布局非常巧妙:它最大限度地弱化了太子李亨背叛唐玄宗北上灵武的消极影响,取而代之的是唐玄宗主动授意,四个儿子可以各管一方。

唐玄宗为什么要这样做?答案很简单:他要节制太子李亨。

在这个布局中,太子、丰王、永王和盛王的地位都是对等的,李亨并没有节制三位兄弟的权力。

对于唐玄宗的这种招数,太子李亨怎么看呢?自然是要多厌恶有多厌恶。关于这一点没有直接证据,但有个旁证。

后来太子李亨称帝,曾一度非常信任一位名叫房琯的官员,但有人对太子李亨说,当初四位皇子各管一方的战略布置就出自房琯之手。房琯之所以这样做,显然是因为他忠于太上皇(唐玄宗),而不是忠于您!于是,太子李亨开始讨厌房琯这个人。

进明曰:“管昨于南朝为圣皇制置天下,乃以永王为江南节度,颍王为剑南节度,盛王为淮南节度,制云‘命元子北略朔方,命诸王分守重镇’。且太子出为抚军,入曰监国,管乃以枝庶悉领大籓,皇储反居边鄙,此虽于圣皇似忠,于陛下非忠也。”上由是恶管。

言归正传,当唐玄宗用这种方式节制太子李亨的时候,谏议大夫高适就对他说:您千万不要这样玩,否则我们大唐很容易被您玩得四分五裂的!

结果呢?唐玄宗自然是不搭理高适。

上皇命诸子分总天下节制,谏议大夫高适谏,以为不可;上皇不听。

高适的话有没有道理呢?显然是有道理的,因为唐玄宗又开始搞他那一套权力制衡的把戏。君不见安禄山被他这套手段逼得造反,封常清、高仙芝和哥舒翰也因为类似的原因没落得好下场。

可如果从唐玄宗的角度来看,他此时也只有这样做,才能缓解太子李亨逐渐架空自己的趋势,才有机会逐渐夺回主动权。

尽管这招还算精妙,但唐玄宗的努力最终还是失败了,因为太子李亨没有和他喂招,而是直接以力破巧:他称帝了,就是历史上的唐肃宗。

唐肃宗上位后,河西军区和安西军区立刻派军队为他助威,这本身就意味着唐肃宗已经握住了强大的枪杆子。

上命河西节度副使李嗣业将兵五千赴行在……嗣业大惭,即白宰如数发兵,以秀实自副,将之诣行在。

上又征兵于安西;行军司马李栖筠发精兵七千人,励以忠义而遣之。

郭子仪和李光弼在前方军情紧急的情况下,依然亲率军事主力赶赴灵武给唐肃宗助威,更意味着西北军区的军方大佬完全站在了唐肃宗一边。

子仪与光弼率步骑五万赴行在。时朝廷草昧,众单寡,军容缺然,及是国威大振。

有了这个基础,其他军区自然不敢再跟唐肃宗扎刺,唐肃宗才可以从容称帝。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唐玄宗试图用“四子分制”的方式节制太子李亨的计划彻底破产。因为太子李亨变成了皇帝,从法理上就该凌驾于其它几位皇子之上。

而这位足以凌驾于其他几位皇子之上的皇帝是实权皇帝,他取得了西北军区的明确支持。

西北军区为什么会旗帜鲜明地支持太子李亨称帝呢?显然是因为唐玄宗的布局对他们极其不利。

如果“四子分制”成为现实,就等于把大唐划分为政治权利相当的四块,而主导这一切的唐玄宗自然会重新夺回权力。

在这种背景下,西北军区诸位大佬跟着太子李亨折腾来折腾去,恐怕也很难挤入真正的权力核心。

如果太子李亨当了皇帝,帝国的权力中心就会移向太子李亨坐镇的西北地区。在这种背景下,西北军区诸位大佬的前途地位就容易得到保证。

比如说,太子李亨一称帝,李光弼和郭子仪立刻就挤进了真正的权力核心,而地位高得让唐肃宗都发愁:收复长安洛阳后,应该怎么封赏他们?

上谓泌曰:“今郭子仪、李光弼已为宰相,若克两京,平四海,则无官以赏之,奈何?”

这其实也是太子李亨敢留在西北的主要原因:基于简单的利害分析,他相信自己能取得军方的支持,唐玄宗就算南下控制了帝国的钱袋子,想要扭转战局也是不容易的。

面对太子李亨擅自称帝的事实,唐玄宗显然保持着一个政治家应有的胸怀:承认太子李亨称帝的合法性。

唐玄宗之所以会这样做,是因为他知道大唐实在是不能再内讧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