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秦国军功爵制下军官工资有多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2020-07-17 12:14:09 作者: 战国:秦国军

假如我们穿越到战国中后期,秦国某一次的对外战争时,我们经常会看到一群“乞丐兵”,他们武器繁杂,衣衫褴褛,三五成伴,但眼神中含着战争的渴望,如饿狼扑羊般,把杀戮看成“升官进爵”的工具,这种“血腥性质”的富耻,成为把秦国牢牢变成战争的机器。

逃荒百姓

在巨大的战争面前,个人的性命如浩瀚宇宙中不值一提的陨石,但为何在死神面前,秦国的百姓心甘情愿把自己绑在战争的机器上呢?本期带你走进战争中的秦国,探寻因果。

军功爵制

支撑起庞大战争机器的无非是带有浓厚秦制血型的“军功爵制”,这个制度下实质上为一介布衣,甚至是流民乞丐提供了一个成为“贵族”的基因选择,如果符合条件,更有浓厚的VIP礼物相赠,无论是高官爵位,还是食禄豪宅应有尽有。

二十级军功爵制奖赏表

虽然战国时期,诸国皆有军事变法,但较秦国来说“变法”程度相差甚远,作为普通民众通过“符合要求的杀戮”标准,就可以有资格在秦人社会中轻易地自我洗牌,改变命运不止一句空谈,更有实实在在得我实惠,这极大获得了民众对”名利获得“的渴望,毕竟整个社会,平民草根占大多数。

三原则

当然崇尚”法制“的秦人,在军功赏赐也有独特的一套。原则一,军功定爵,这其实是“军功爵制”最表面的东西,名义上讲就是斩获敌人首级越多。《商君书》言:“得甲首一,赏爵一级,益田一顷”名利中了却任何大是大非,满足这些古代的守财奴、房奴、爵位的一切幻想。

军功爵制古今收入对照表(局部)

其二,对于军官者,赏赐程度远远高于士兵。在战场上,如果秦军能围城中斩杀八千及其以上,野战中杀敌两千以上,就判定为全功,全军赏赐。若判定功至五大夫(二十级中的第九级)及其以上,那么赏赐包括赐邑、赐税、甚至是税邑直接相赠,五大夫以下的前面的赏赐统统没有,赏赐无非是几个钱、几个奴隶、几间房罢了。

其三,也是最狠的一点是,简单来说是赏罚连坐。秦军中以伍为单位,一伍中一人战死,其余四人重罚,当然将功补过的方法是我方一人战死,必须斩杀敌人首级一个,如果还需奖励则必须己方死亡人数多于斩杀敌人人数。另外秦军的屯长、百将这一类下层军官在打仗时必须斩获敌人首级,否则将被处死。

笑笑说

这种赤裸裸的“人头”政策,把士兵的肉体绑定在秦国这个战争机器上,把功与名当成虎狼之师的“块块肥肉”,把个人、家族的命运寄托于当兵的好坏行为,这有点像科举制下“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读书人,不过对象换成参军者,人人欢天喜地,热烈送家人上战场。在战场上,有些人手中武器繁杂、有些还是农具,甚至衣不蔽体,但个个嗷嗷叫,疯狂地收割人头。

冲锋的士兵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疯狂的秦国,一个嗜血的秦国。

秦孝公在位24年,发动六次战争。

秦惠文王在位27年,发动17次战争,收复河西,吞并巴蜀,北伐义渠,修鱼之战斩首八万、丹阳之战等等。

秦武王在位4年,发动2次战争,其中宜阳战役,洞开中原,窥视二周。

秦惠文王剧照

秦昭襄王在位56年,发动48次战争,攻取楚国郢鄢二都,北灭义渠,吞并西周国,修都江堰,由于战争巨多,有名的是伊阙之战斩首魏韩联军二十四万,华阳之战,斩首赵魏联军十五万,长平之战坑杀赵军四十万等等。

秦孝文王在位1年,由于在位时间短,未发动战争。

秦庄襄王在位3年,发动3次战争,出名的战争是灭了东周国,失败的是被信陵君五国联军短期压制在函谷关内。

秦始皇(公元前259年—前210年),在位时平定嫪毐之乱,前230年至前221年灭六国统一全国。

回顾整个中国历史,甚至是中国历史,商鞅的军事政策也只配“残酷”二字相称,它把秦国锻造成统一的工具,但又把杀戮看成一方文化,一种炫耀,只会引起更大的仇恨。哀哀野鸣,数里哭嚎,当长平之战后数以万计的赵军被坑杀的消息遍布九州时,秦国又一次站上被讨伐的风口浪尖,天下苦秦久矣,这样的江山注定不会坚如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