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说出此话的人,跟三国杨修的关系鲜为人知

2020-07-17 12:13:24 作者: 天知地知你知

相信大家都听过

“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谓无知?”

这句话,这个故事是要告诉人不要以为做坏事无人知,而这个故事有几个人知道他的来源,又是三国中谁家的家训呢?

这个故事源自东汉的杨震,他是东汉时弘农郡华阴县人。

杨震年少好学,博览群书,被当时的人誉为关西孔子。后来大将军邓骘听说了他的贤能而力荐他为秀才,在东汉初年任刺史、太守,这个故事就是发生他担任东莱太守时。

杨震有次经过昌邑,昌邑令王密是他的门生。王密为了对提拔自己的杨震表示感谢,晚上怀揣着十金晋谒杨震。杨震说,我很了解你,你为什么不了解我呢?王密说,送您钱的事情,晚上不会有人知道的。杨震回答: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怎么说没人知道呢?王密羞愧的离开。

杨震为人刚正不阿,为政公正廉洁,甚获好评,后来升为三公之一的太尉。

因为杨震非常廉洁,所以一直以来家里都很穷,子孙只吃得起蔬菜,出门坐不起车,只能步行。他的朋友、师长都看不下去,劝杨震累积点家产,让家里人过好点。杨震不肯,回答说,我觉得留给后人最好的遗产,莫过于清官的后代这个名声!

杨震的儿子杨秉,在对自己的要求方面,与杨震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史书说他不爱喝酒,夫人早丧后也不续弦,以清廉著称,曾自言:有三样东西无法迷惑我:酒、色、财也。

杨家从杨震开始,因为家风一直保持廉洁、正直的特性,杨震、杨秉、杨赐、杨彪祖孙四代皆出任太尉或司徒,人称四世三公,相比袁绍家族可说一点也不逊色。而最后一任三公杨彪就是杨修的父亲,要不是杨修早死,说不定这个家族的传奇可以继续。

杨家的

四知、三不惑

也代表了中国古代清官的标准,不过可惜的是,能做到或看破这些的,没几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