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剌子模帝国拥兵50万,幅员万里,成吉思汗为什么还要跟它死磕?

2020-07-16 17:46:21 作者: 花剌子模帝国

公元1218年,一支蒙古商队在中亚花剌子模国讹答剌城遭到城主亦纳勒术的劫掠, 亦纳勒术为逃避罪责,就诬陷这些蒙古商人是间谍,扣押了商队成员并且上报给了花剌子模沙摩诃末,摩诃末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直接下令将商队成员450人全部处死。最终,商队的一个成员设计逃脱了,他赶回蒙古向成吉思汗报告了这个消息。

听到消息的成吉思汗一开始是暴怒无比的,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克制,因为当时他正全力攻打金国,不想节外生枝。于是他想通过外交手段来和平解决此事, 派出使者向摩诃末提出抗议,要求交出肇事者并赔偿损失。结果摩诃末不但不接受成吉思汗的要求和抗议,还杀了成吉思汗派去的正使,两个副使也被剃了胡子遣送了回来。战争由此爆发, 花剌子模最终被蒙古灭亡,同时也开启了蒙古大军的西征之路。

蒙古西征大军

那么这个花剌子模究竟是何方神圣,敢挑衅正如日中天的蒙古帝国呢?

花剌子模古国, 位于中亚阿姆河下游三角洲, 是中亚文明发育最早的地区之一。花剌子模在公元前6世纪为波斯帝国的一个省, 公元前4世纪初独立, 后受印度的贵霜帝国控制。3世纪时, 波斯萨珊王朝重新控制花剌子模, 7世纪末前后被阿拉伯人征服, 后接连成为塞尔柱帝国和西辽帝国的藩属。12世纪末到13世纪初花剌子模逐渐崛起,并最终发展成中亚大帝国。

花剌子模帝国疆域

1127年,花剌子模的首领忽都不丁摩诃末死后,其子阿即思即位,成为新的花剌子模沙(沙,就是国王的意思),而阿即思是使花剌子模真正成为一个强大帝国的奠基人。历史学家们对阿即思也做出了高度评价,如志费尼称他:“以德行高尚,才艺过人著称。他是一个诗人,写过许多波斯的诗和四行诗。他英勇绝伦,远胜于侪[chái]辈。”

阿即思在即位初期,还是作为一个对塞尔柱王朝忠顺的藩臣出现的。他带领花剌子模在相邻的两大强国塞尔柱和西辽帝国的夹缝中求生存。以臣服邻境突厥人的手段来加强自己的权利。在塞尔柱王朝被西辽帝国击溃以后。他和后继者们以倍增的进取心趁机发展自己的势力,最终使花剌子模成为了一个中亚强国。

花剌子模骑兵

1172年,花剌子模沙赫伊尔·阿尔斯兰死后, 他的两个儿子塔喀什和苏丹·沙赫争夺王位。塔喀什失势, 从而寻求西辽的帮助(当时花剌子模还是在西辽帝国统治下的藩属国),西辽摄政皇后耶律诗让她的丈夫箫朵鲁不率军入花刺子模助塔喀什一臂之力。

塔喀什最终取得胜利, 尽管塔喀什非常感激西辽助他获得王位, 但是西辽人强征贡赋的苛刻条件逼得他立刻选择了反抗, 于是西辽人转而支持他的兄弟苏丹·沙赫反对塔喀什。

尽管苏丹·沙赫恢复了花刺子模的王位, 但苏丹·沙赫很快就去世了,而他依靠西辽的支持才征服的呼罗珊地区, 却被他的兄弟塔喀什捡了桃子,塔喀什把整个呼罗珊重新并入他的花刺子模版图。塔喀什成为呼罗珊的主人后,励精图治,积极进取,最终取代塞尔柱人成为波斯的统治者。

公元1200年,塔喀什之子阿拉·阿德丁·摩诃末继位, 在他的统治下花剌子模空前强盛,成为中亚的一个大帝国。花剌子模帝国北以锡尔河为界, 东以帕米尔和瓦济里斯坦山区为界, 西以阿塞拜疆、卢里斯坦和胡齐斯坦山区为界, 它囊括了河中、大半个阿富汗和几乎整个波斯。

花剌子模发展到鼎盛时期文化和医学都有长足的发展;农业发达, 灌溉渠网纵横交错, 水利设施众多;畜牧业兴盛, 城市建筑巧夺天工;经济繁荣, 曾在东西方贸易当中扮演过重要角色, 这也是成吉思汗想与他进行贸易的原因。但是空前强大的花剌子模帝国却隐藏着重重矛盾, 这使得它显得外强中干, 为他的最终灭亡埋下了火种。而导致花剌子模帝国灭亡的正是成吉思汗领导下的蒙古帝国。

一、首先对于战争爆发的原因来说, 站在蒙古人的角度,他们是出于为自己在花剌子模惨死的同胞报仇。而这成为一种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们

“你邦的商人已至我处, 今将他们遣归, 情况你即将获悉。我们也派出一队商旅, 随他们前往你邦, 以购买你方的珍宝;从今后, 因我等之间的关系和情谊的发展, 那仇怨的脓疮可以挤除, 骚乱反侧的毒计可以清洗。”一开始成吉思汗对花剌子模这个同样强大的邻邦还是比较友好的,并且亲自给摩诃末写信希望和他们建立友好的贸易关系。

讹答剌城杀使事件

然而,成吉思汗的诚意却换来了蒙古商队货物被夺、成员惨遭屠杀的回应。克制的成吉思汗又派使者去讨回公道却遭到蔑视, 最终致使战争的爆发。因此当蒙古军兵临花剌子模国讹答剌城下时, 已经“杀气腾腾, 连闪电也不敢向前迈步, 霹雳不敢高声布道。”战争还没开始,蒙古军队的气势已经胜过了花剌子模,无论是道义还是情理,蒙古都具备了绝对的优势。

二、无论是战略战术还是军事制度、治军思想,蒙古都明显优于花剌子模

蒙古军队纪律严明, 蒙古大扎撒将军事法与民事法融为一体, 其最大的特点是全民皆兵, 全兵皆民。兵民合一制度能够有力地保证在战时蒙古军队的纪律性与协调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