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听完《隆中对》后,就说了一个“善”字,难道看不起诸葛亮?

2020-07-16 17:45:48 作者: 刘备听完《隆

刘备在三国之中,是一个非常悲催的人。刘备早年靠卖草鞋出身,实在是没什么资本可以与曹操、孙权、袁绍等豪杰一决高下。他在听到诸葛亮的《隆中对》之后,想必内心也是有几分小激动。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也确实是一个好军师。他为刘备提供了一个夺得天下的蓝本,只要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刘备也是能够有所作为的。

首先,我们要明白这个“善”究竟是什么意思?善是一个褒义词,并不是什么贬义词,就是出于高度的赞扬。刘备毕竟是一个地方军阀,常年行军打仗,让他养成了善于藏匿内心真实想法的习惯。大家可以想一下,刘备与诸葛亮刚见面,不大可能直接说你说的不错我很认同云云,一个善字体现的是一种修养。

其次,刘备不大可能看不起诸葛亮。在刘备没有见到诸葛亮之前,已经大费周章的来了两次。倘若真是看不起,也就没有了三顾茅庐的说法。此外,诸葛亮也确实是说中了刘备的痛楚:没地盘。诸葛亮的说法也确实是极具可操作性,不是一般人的糊弄人。

最后,根据刘备与诸葛亮后来的表现来看,二人之间也确实是真爱。《三国演义》中说的比较夸张,两个人吃饭在一个桌子,连睡觉都是睡在一块。倘若刘备真是看不起诸葛亮,何苦来这一手呢?

综合来讲,刘备没有看不起诸葛亮的理由。刘备那时候正是处于人生低谷,诸葛亮的出现也确实是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当然了,无论是《三国志》也好,还是《三国演义》也罢,都采用了文学性的表达手法。况且刘备与诸葛亮说的都是军事机密,后人怎么可能会知道?就算是知道,也只是基于史实之上的合理猜想。毕竟,中国史学界惯用的手法就是“春秋笔法”,非常容易夸大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