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无忌为何位列凌烟阁之首?他有一条秘诀,仅有6个字

2020-07-16 16:43:53 作者: 长孙无忌为何

凌烟阁是唐朝李世民为了表彰开国功臣而建立的一座象征性的建筑,虽然因战乱而毁,但凌烟阁二十四名臣的名声却流传甚远。由于李世民参与过诸多的唐朝大事件,追随过他的臣子也有许许多多,而其中,又是何人有能力担任凌烟阁之首呢?

说起名字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凌烟阁的第一位就是长孙无忌,他是长孙皇后的哥哥,和李世民有亲戚关系,而李世民和长孙皇后又是历史上难得一见的真爱夫妇,长孙无忌作为一个有能力的外戚又是李世民小团体中的一员自然是会的到重用的。外戚的身份一定程度上确定了他的安全性,而最关键的是,长孙无忌有一个秘诀:忠君多于忠国!这6个字,直接让李世民对长孙无忌充满信任。

在决定李世民命运的斗争中,长孙无忌是一名非常重要的追随者,作为必不可少的存在之一。而李世民准备逼宫的最初想法,其实是长孙无忌最先提出来的。当时李世民局势并不好,李建成和李元吉两位皇子想要联起手来对付他,向李渊进言,赶走了李世民身边两位得力干将房玄龄和杜如晦,形势紧急刻不容缓,李世民便让长孙无忌悄悄去接房、杜两个人回府。长孙无忌违抗皇命,将两人偷偷打扮成了道士,又接回了秦王府。如果长孙无忌害怕李渊的圣旨,不敢违抗皇命,最终的结果可就不知会如何了,可幸运的是,长孙无忌是绝对忠诚的。

如果说长孙无忌在李世民登上皇位之前效忠是因为他们两个同在叛乱的一条绳上,谁也跑不了,不得不为李世民效忠,那么登上皇位之后后长孙无忌的忠诚,却是不容得怀疑的。李世民给了他十足的奖励,却又常有大臣上谏说长孙无忌的到的盛宠过多,长孙无忌便又亲自请求隐退,不为皇帝带来过多的困扰,不被权力所迷惑。

长孙无忌曾经主持编写唐律疏议,此部法典影响之大,范围之广不仅仅限于唐朝。古代罗马之所以出名被世界所知,因为它的法律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因法律而闻名,对欧洲一众国家后来的法律编辑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而长孙无忌编写的这部唐律疏议可以说是此后几百年间的法律基础,影响范围极大。

李世民作为皇帝,有着一副善于纳谏的面孔。而有一天,李世民问长孙无忌,我是否有什么过错,你可以随意说,长孙无忌却答道君无过也。不肯提出李世民的过错反而认为李世民是完美无缺的无过错的。

在李世民死前,也曾叫过长孙无忌到宫中,将该注意的事情,如何辅佐唐高宗的事一一嘱咐给他,其细心周到,无微不至,将自己的下一任储君托付给了自己这个最信任的大臣。

虽然长孙无忌的晚年被诬陷为要叛乱,不得安然养老,但是他的一生的功绩不愧为第一臣。

无论是从功绩上看,还是从官衔上来说,抑或是李世民自己的私心喜欢,都无疑应列为凌云阁之首,是一位优秀的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