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乾隆为何封存玉玺?只因他发现了一个秘密

2020-07-16 16:42:15 作者: “文艺青年”

传说,楚国一山民在进山砍柴的路上发现了一块美玉,由于玉实在是精巧绝伦所以便被当时的霸主秦始皇夺了去。一旁的大臣告诉秦始皇,不如将这块美玉打造成流传千世的镇国之宝。秦始皇本来就想千秋万代的传承自己的基业,所以就把这块蓝田玉雕刻成带有龙凤图腾的玉玺,准备和自己的江山一起留给自己的子孙后代。

秦二世暴政被推翻后,秦三世就将这块玉玺献给了入主秦宫的刘邦。所以这块玉玺一直流传在汉、隋唐和宋等朝代之间,但是元军入主中原后,很快就因为暴政被起义军推翻,在元顺帝逃跑的路上,玉玺也被跑丢了,所以明太祖朱元璋根本没有见着传国玉玺的影子,他只好自己造了一个,这个玉玺当然没有传承性,只不过是模仿的一个赝品。

清军入关后,皇太极听闻手下人说有一个地方水草肥美,但是羊都不敢去吃,皇太极命人挖地三尺发现了一个盒子,里面放着失传已久的传国玉玺,手下的人纷纷恭贺皇太极,提议让他顺应天命,皇太极也就顺水推舟收下这份盛情,在传国玉玺迎回皇宫后宣布称帝。

众所周知,乾隆帝是个爱好诗词书画的收藏家,他在珍藏的所有文物上都题上自己的字,并且印上自己的印鉴,可是他却下令将清朝好不容易得来的传国玉玺封存起来,原来他发现了玉玺背后的秘密。

传国玉玺是从秦代就流传下来的,这个玉玺上面共4个字,即“皇帝之玺”,而据《后汉书》记载,秦始皇的传国玉玺上写的是8个字,即“受命于天,既寿永昌”,乾隆帝即位之后对这个玉玺细细把玩,发现根本不是史书记载的那样,这个玉玺很明显是祖先为了震慑天下而故意假冒出来的赝品,但是他又不能戳穿皇太极,只好将这件玉玺封存起来。

其实判断真假玉玺还有一个方法,玉玺在流传到东汉的时候,因为王莽篡政,当时掌管后宫的王太后曾经愤怒的将这个玉玺扔到宫殿外,导致螭龙龙纹少了一部分,也就是说这个玉玺少了一角,而皇太极流传下来的玉玺是完整的,乾隆之前的皇帝不可能没有发现这么明显的差异,不过是不想纠正这个错误,但是认真的乾隆却不一样了,所以“传国玉玺”便被封存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