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凤仙郡东海龙王为何强硬拒绝孙悟空请求?原来他背后主子更厉害

2020-07-16 16:43:28 作者: 在凤仙郡东海

东海龙王给很多人的形象,就是软弱可欺,特别是在孙悟空面前就像个马仔小弟,不仅挥之即来、呼之则去,而且对猴子的话都是唯唯诺诺,言听计从的。

因为东海龙王司职雨水,所以西天路上的孙猴子但凡需要用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不管路程多遥远,也不管人家有没有时间,他念一句真言就把老龙给拘来。最过分的一次是在祭赛国,东海龙王出场,只是为了打几个喷嚏,下些“无根之水”好给国王服药。

类似这类的小事还有很多,但老龙王从不敢有想法、闹情绪,每一回都是坚决贯彻执行猴子指令的。但要问有没有例外?答案是肯定的,有。有那么一回,东海龙王一反常态没给面子,直接把猴子的要求给倔了回去。尽管孙悟空要求降雨是为了黎民百姓,但他这一行为也触碰了别人的蛋糕。这一位来头实在太大,比猴子强横不止多少倍,甚至让孙悟空羞愧难当。

故事发生在天竺国凤仙郡。此地距离灵山不足千里,在师徒心目中应是一个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礼仪教化的城邦,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师徒所见是触目惊心。唐僧看到的,是荒凉破败的州城,面黄肌瘦的乡民和卖儿卖女、易子相食的惨象。

一切悲剧的缘由其实很简单,就是不下雨。凤仙郡三年大旱、滴水未降,以至于民不聊生、苦不堪言。

对于降雨问题,孙悟空是满不在乎的。普降甘霖在猴子看来小事一桩,把东海龙王敖广调来打几个喷嚏不就解决了吗?但事与愿违,东海龙王虽然一叫就到,但罕见地雄起了一把,当面回绝了猴子要求。那老龙道:“启上大圣得知,我虽能行雨,乃上天遣用之辈。上天不差,岂敢擅自来此行雨?”孙悟空听了不高兴,说龙王你在“推托”,不够意思。敖广忙道“岂敢推托?但大圣念真言呼唤,不敢不来。一则未奉上天御旨,二则未曾带得行雨神将,怎么动得雨部?大圣既有拔济之心,容小龙回海点兵,烦大圣到天宫奏准,请一道降雨的圣旨,请水官放出龙来,我却好照旨意数目下雨。”

老龙这话说的很圆滑,先是表明了愿意帮助猴子的态度,接着诉说没有圣旨的难处,最后让孙悟空上天求旨,把矛盾交到了玉帝那里。

天宫虽然高不可攀,但猴子常来常往,随意地很。他满怀信心上天面圣,想着玉帝肯定交给他一道降雨的旨意,但意外的是他碰了墙。

那玉帝一反常态直接拒绝了猴子。主要原因就是那郡守不尊天帝,因此降下罪罚以示惩戒。玉帝口气严肃、态度坚决,没有半点讨价还价玉帝,还猴子去看那米山、面山和金锁。陪他去的天师说的明白:“那厮触犯了上天,玉帝立此三事,直等鸡啄了米尽,狗舔得面尽,灯焰燎断锁梃,那方才该下雨哩。”

孙悟空见此景、听此言,大惊失色,书上写道:“(他)再不敢启奏,走出殿,满面含羞。”

玉皇大帝虽然宽恕过孙悟空,但绝对不是软柿子。之所以不断忍让猴子,那都是给佛祖的面子。凤仙郡守不尊天帝,乃是触及玉帝底线的问题,他老人家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善罢甘休的。别说孙悟空求情,即便如来驾到也难以求得天恩。东海龙王是惧怕猴子,但玉帝这位大老板的话还是必须听的,所以才斗胆拒绝孙悟空,让他看清楚自己几斤几两,搞了个灰头土脸。

可见,两权相害取其轻,东海龙王还是个老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