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平均水位逼近保证水位,苏州防汛应急响应提至II级

2020-07-16 03:31:06 作者: 太湖平均水位

神鸟知讯记者从“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该地从15日18时起,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

据悉,近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苏州市主要河湖水位持续上涨,至15日17时,太湖平均水位已涨至4.51米。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6日-17日苏州市仍将面临新一轮降雨过程,经综合研判,太湖平均水位可能接近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目前,因汛情影响,苏州部分景区已暂停开放。

新四军太湖游击战纪念馆、苏州太湖湖滨湿地、甪直古镇、旺山景区、张桥湿地公园、明月湾古码头、禹王庙等景区暂停开放。

太湖公园码头,启园码头、桃花岛码头停运。因为连续下雨,水位上涨,宝带桥暂时封闭。

西山景区针对明月湾、石公山、禹王庙等太湖边的涉水景点加大排查力度,抓好隐患整治,对各景点加强湖边巡逻,执行每隔2小时巡逻制度。

旺山景区在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并及时核实九龙潭、西施塘等景点的水位情况,提前做好应急防护措施。

光福景区提前采购了充足的防汛物资。同时开挖地面排水沟,加快积水的排放,利用水泵,对景区积水区进行排水。

启园于6月28日开始坚持每日观察测量水位2次,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园区内道路、建筑物、名木古树等巡查,及时处理路面积水,并在局部低洼处围挡。

昨日(7月14日)上午,在太湖新麓水闸口,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东太湖水面比较平静,岸边的部分水草被淹没,该处水位线接近4.5米,距离河岸线还有近1米的距离。

据了解,新麓水闸连接太湖和吴中区的内河,能够反映苏州市西南部片区的汛情。

“受本地持续降雨和客水过境双重影响,苏州河湖水位普遍上涨,10个水文站点全面超警。”

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尉告诉记者,今年的梅雨期呈现入梅早、雨量大、梅时长的特点,自今年6月9日入梅以来,苏州出现5轮强降雨过程,目前梅雨量460.4毫米,与同期相比多出九成。

“同时长江大通水文站来量持续增加,已经超过1998年最大值。”陈尉说。

记者了解到,7月13日的15时,长江大通水文站来水达到8.36万立方米每秒,该流量是三峡工程建成以来长江江苏段迎来的最大流量,超过1998年长江大通流量的最大值。

“长江是一个主要的排水渠道,但目前长江大通水文站来水较高,受潮位顶托影响,排水比较困难。”

陈尉介绍说,除此之外,苏州目前的汛情压力还来自另外两个方面。

一是受7月6日强降水影响,目前河湖总体底水偏高,全市河湖水位平均高出0.1到0.4米,运河全线高0.35米;

二是7月15日至16日,苏州本地还将迎来第六轮强降雨过程,河湖水位可能会持续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