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并没有特务机构,为何对官员的控制却更给力?

2020-07-16 17:44:23 作者: 清朝并没有特

在很多电影、电视剧当中,我们都看到明朝有着最先进的特务机构,比如说锦衣卫、东厂、西厂等部门,对于朝中百官进行各种监控,而清朝却没有类似的机构,可是对朝中的百官控制力度却比明朝更专业?

当我们着重对某个观点,或某个部门进行加强的时候,就说明这一方面出现了问题,或者说已经严重到需要专门设立一个部门来进行处理了。

明朝锦衣卫、东厂等机构的出现,正好说明明朝的百官已经出现了问题,当朝的天子在没有这一类手段的情况下,根本无法控制这些朝中的大臣。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明朝的天下只靠天子一个人是搞不定的,朝中的大臣才是一个国家的基础,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明朝的天子对于这些朝中的大臣们已经产生了巨大的怀疑。

就好像万历皇帝死活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只是宠爱一个妃子,就受到朝中大臣们的攻击,并且还是不死不休的那种,天天给你各种的上眼药。

哪怕万历皇帝因此将大量的臣子们打杀,依然无法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东厂之类的特务机构就很有必要了。

因为万历皇帝真心想要弄明白,为什么这些大臣们要反对自己,哪怕因此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也搭进去也无所谓。

但明朝的事情根本就不是一句两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即便锦衣卫、东厂这些部门带回来大量的资源,依然无法让万历皇帝搞清楚,大家为什么一定要反对自己。

说白了只是朝中的大臣不想让天子有太大的权力而已,只是身在庐山之中的天子,根本就看不清这一层关系,或者说正是因为想明白了这一层道理,所以才会对朝中的大臣各种失望。

原本张居正还活着的时候,万历皇帝就想着他们是为了自己好,哪怕某些事情对于自己过于苛责,但是其出发点还是为了自己。

谁想到之后立太子一事直接让万历皇帝有点 捉 瞎了,明明是自己的家事,非要跟国事搅和在一起,为了逼自己这个大明的天子低头,朝中的大臣居然这么疯狂,连命也不要了。

于是之后的太监势力开始崛起了,就是因为明朝的天子认为这些朝中的大臣跟自己不是一条心,只是后宫当中这些无根的太监才是自己人。

然后事情就开始越走越偏了,一开始只是为了搞清楚这些大臣为什么要反对自己,后来发现这些太监比大臣们更好使、更听话。

于是明朝的天子跟大臣们之间就成对立的关系,为了保证自己的权力不会被这些朝臣们所压制,东厂、西厂等部门一个接一个的出现。

也正是因为类似的特务机构,也让朝中大臣对于当朝的天子更加不信任,于是双方越走越远,哪怕到了最后崇祯一口气把太监势力全部清空,依然没有得到这些臣子们的忠心,因为大家的习惯已经养成,根本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变的。

而清朝的却不一样,从一开始人家就没有搞这种所谓的特务机构,当然了这也跟满清的人口太少有很大的关系。

所谓的团结其实就是外部有压力,大家一起把心思用在了对抗外部压力上,所以就没有太多的心思来进行内斗。

满清以几十万的人口统治上千万的汉人,这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

其实清朝的臣子们也想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这些个想法不太现实,只要他们自己有了矛盾,不管这个矛盾大与小,都有可能被汉人捉到机会。

毕竟你就这么点人,还想要搞事情,万一事情没搞好,结果让中原的势力看到了机会,哪怕大清好不容易得到了稳定,直接就有可能毁于一旦。

想当年满清为了控制整个天下,不知道弄出来多少扬州十日之类的事情,就是不希望汉人出头,毕竟汉人的底蕴实在是太强了,但凡给予一点机会,很有可能让小小的火苗形成燎原大火。

不管这个火势大或者小,都不是满清几十万人口可以承担的,只能说当时的满清捡了明朝的一个便宜而已。

如果没有满清入京,最多就是李自成的大顺王朝登上历史舞台,或者说之后的农民起义重新上位而已,可就在这个关头满清入关了。

直接将李自成的劳动成果给接收了,于是就形成了一种弱势力打败强势力的这么一个古怪的局面。

原本自己以瘦弱的躯体来支撑整个大清就已经很艰难了,如果大清的内部再有一些问题,很可能大好的江山直接分崩离析。

为什么要说清朝的内部问题,说白了还是大清担心汉人,所以朝中的臣子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满族人,哪怕有一些汉人也都是一些不上台面的小角色而已,最起码在大清初期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也就是汉人根本就进入不了清朝的核心圈子,一直在外围玩耍而已,而上层的核心圈子的这些人都明白自己的处境,只有让当时的大清稳定下来,自己等人才有活路。

毕竟此时的大清就是一个空中楼阁,看似高高在上,但是却没有任何的根基,属于一捅就破的那种。

既然大家都明白自己的处境,他们还会作死吗?还会闹一些大臣与天子争权夺利的事情吗?只要他们敢这么玩,天下的汉人就敢跟他们一起玩,玩到最后是什么样的后果就真心不太好说了。

再加这些大臣们也很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特权,所以从内心当中很拥护自己的大清,所以清朝的皇帝在驾驭百官方面就轻松了很多,毕竟从某一个方面来讲,这些人都是一个大家族的自己人,只要大家不破坏规则,依然可以很开心的凌驾于普通人之上,所以他们会自发的拥护这些规则。

明朝的天子从一开始就把自己摆在了百官的对立面,大家从来就不是一条心,而清朝的皇帝还有朝中的大臣很清楚,自己这些人的外部压力是什么,他们的心一直不敢放松,可以说清朝的臣子们跟皇帝几乎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所以清朝的皇帝虽然没有锦衣卫之类的特务机构,但是对于朝中百官的驾驭却是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