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三个原因,郑和成为下西洋的首要人物,朱棣不放心其他人去

2020-07-16 16:44:14 作者: 有这三个原因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段非常辉煌的出走之路,那就是郑和下西洋的事情。他可不是去了一次,而是一连去了七次,一直去到了非洲地区,足迹遍布上百个国家。如此大的壮举,朱棣为什么要选择郑和前去呢?他完全可以派遣一位将领出去,似乎更加能够彰显国威,因为郑和本人是一位太监,被称为三宝太监。让一个太监带着三四千的人马出海,这是不是有些有辱国体呢?其实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考虑,郑和是下西洋的不二人选,朱棣根本找不到其他可以代替他的人。

第一点,郑和是从小跟朱棣一起长大的人,两个人的关系非常好。除了在外人看来两个人主仆关系外,他们常常是以兄弟关系相称的。当年郑和的祖先因为反抗朱元璋的大军,所以全村成年人都被杀了,而像郑和这样的小孩儿,则被割了变成了太监,送入了明朝皇宫。当时的郑和还很小,所以不太记得这些仇恨,不过长大以后,他一直跟朱棣在一起生活,两个人建立了十分珍贵的友谊。我们都知道朱棣下西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找到建文帝,这个目的又不能让大家都知道,所以只有派遣最可靠的郑和去完成这个任务了。

第二点,郑和是一个太监。有人就会问了,一个太监怎么就成为他是必要人选的原因了呢?其实很简单,郑和是一个太监,他是没有后代可以传播的,所以他不可能带着这些人造反。也就是说,如果是选择一位大将出海的话,那么这位大将很可能像秦国的徐福一样,带着八百童男童女,在海外自己建立王国去了。而郑和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他一生唯一的希望都在朱棣身上,他必须要为朱棣做好这件事,这才是他的目标。没有了子孙后代和家庭的牵绊,郑和能够更好地完成自己身上该完成的任务。这么说起来虽然有些残忍,但是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第三点,郑和有过出海经历。这虽然是比较隐晦的一种说法,但是确实是有根据的。当年郑和正是被两次派遣出海,这才积累了丰富的出海经历。一次去了暹罗,还有一次则是去了现在的日本。当时的航海技术还不是很发达,如果没有一个比较有能力的人出海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全军覆没的情况发生,朱棣对这件事当然有自己的考虑。而郑和恰好是具备了这一能力的人,跟自己的关系又非常好,在靖难之役中又立下了大功,这个时候当然要选择让郑和下西洋了,他也就成为了唯一的人选。

其实郑和下西洋也是有自己的目的的,他是一位伊斯兰教的教徒,一生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麦加。他从小就听人家说麦加在遥远的海上,没有人能够到达那里,所以出于对信仰的尊重,郑和利用出海的机会,一直在寻找着麦加的地理位置。有人说他在某一次出海的时候,已经找到了建文帝,但是为了完成自己寻找麦加的梦想,他必须要隐瞒这件事。毕竟出海需要非常多的经费,这一点没有朱棣的帮助是不可能完成的。

所以郑和只能选择欺骗朱棣,继续在路上寻找属于自己的麦加。那么他到底有没有找到麦加呢?其实并没有,他这一生都在寻找,最终还是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圣地。在第七次下西洋的时候,其实郑和已经老态龙钟了,身体一直都不是很好,但是他依旧执意要上船出海。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出海,在大海上,他去世了,可能他的灵魂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麦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