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能先后任边境七郡太守,可为什么卫青、霍去病只能任军职?

2020-07-16 12:12:03 作者: 李广能先后任

前面开头的那首诗写的就是关于李广的故事,李广作为抗击匈奴的名将,一生却从未封侯,这是一个千古憾事,不是李广能力不足,也不是朝廷故意刁难李广,只是因为飞将军李广运气不好,实属无奈。这里也不多说为什么飞将军李广不能封侯是因为运气不好,是和汉初采用的军功制度有关,着重点讲为什么李广可以军政一把抓。

李广是忠心不二的忠臣,一生戎马倥偬,却可惜未能封侯,成了他一生的心病。李广一生最大的战绩是在孝文、景二帝期间防守匈奴的大规模入侵。曾跟随梁王和周亚夫参与平定七国之乱,可惜当时李广却成了梁王和景帝之间最信任的“传令兵”,因此未能正面在战场上杀敌立功,在汉朝有高皇帝的遗诏,军人建功立业以首虏率,非刘不王,无军功置之不得封侯,但也算有功,从骁骑都尉升迁上谷太守。

于是朝廷对匈奴从保守防御转为战略进攻,涌现了一批像卫青霍去病等对匈奴主动出击的名将。由于卫青霍去病等名将是追着匈奴到处打,因此不在一个地方固定,只能任军职。李广对匈奴的作战经验是防御战,而非进攻战,因此在汉武帝时期,未立有较大军功,因此未被封侯,给后世留下“李广难封”的憾事。

这是他的本性,他最后只能任右北平太守,李广有着这样的性格,这样的过程,他只能外放任用边境上的太守一职,朝廷的军中以及朝内大臣他没有那个能力,仅此而已。我们认识李广那是多亏了司马迁老先生的认知与他的《李将军列传》,不然以他的军功会完全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