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新书丨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文言文常识读本》

2020-07-16 11:12:05 作者: 好书·新书丨

你是否在阅读古书中或是在文言文学习中遇到过这些问题:

难以通晓理解文言名物词

容易混淆古今所指不同的同一名称

较难分辨古今意义有别的同一词形

不明成语典故因由造成的误用滥用

就此,辞书出版社的编辑们已经贴心地为你准备好这本《文言文常识读本》啦。

我们参考古代类书的做法,按词义的相同、相近和相关,将习见常用的文言词语分门别类地集中起来,用通俗语言串讲解释,进而连缀成篇,编纂出这本书。

《文言文常识读本》

陈榕甫 著

上海辞书出版社

集修身、处世于一册

熔知识、能力于一炉

本书由《中华传统文化10000词》改编而来。原书为陈榕甫先生著,2017年由本社出版,此后多次重印。

本次改编,删除了过于古奥、冷僻、艰深的考证和引文,重新调整篇目分合,归为十二辑;

又根据需要增补了名句诵读、古书插图和词目笔画索引,使得其实用性、可读性都大大增强。

专业作者

陈榕甫(1919-2018)

民国时期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

沪上老一辈著名语言文字专家、文史专家

《新民晚报》《大公报》资深编辑、撰稿人

主持《新民晚报》副刊“夜光杯”工作数十年

曾参加权威工具书《辞海》和《汉语大词典》的编纂

数十年致力于传统语言文字文化普及工作

著有《文史丛话》《唐宋微型小说精粹》等书

其文内容通俗,形式新颖,深受读者喜爱

内容节选

编辑推荐

1)串讲文言文实词虚词255组7500余个,解读古代汉语词汇古今异同成语典故,轻松带领文言文阅读入门;

2)按主题编排介绍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常识,设计天文时令、地理区划、政治历史、形体生命、品德性情、家庭伦理、社会交际、文化教育、日常生活、建筑交通、世间生物、数目性质特征等12大类;

3)勾连课内外古诗文名言名句、成语典故,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便于记忆背诵、知识迁移、举一反三;

4)选配古代小说、戏曲、文化读物精美插图,帮助理解古代文化常识成语典故文学故事,增加阅读趣味;

5)与《文言文启蒙读本》配套使用,文言文阅读理解、课内外古诗文名句记忆背诵、古代文化常识应考备考轻松搞定。

6)可作语文辞书案头查检,可供日常阅读增广见闻,可以积累词汇漂亮作文,可以应考备考获得高分。

媒体评论

长虹《牵挂吾三省》

吾三省(原名陈榕甫)先生是我敬仰已久的著名文史专家、语言文字大家。

回溯20多年前,先生在晚报“夜光杯”副刊上发表的“语文小札”栏目,篇篇佳构,内容精致而文字简练,拜读后获益良多。我读先生之书,惯以“读书心细丝抽茧,练句功深石补天”(清·张庭济语)的心态对照。

另,获知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先生将自己的藏书精品,无偿捐赠给《咬文嚼字》编辑部。此一善举,功莫大焉!再次诠释了先生之人格魅力。近来不知缘何,读着先生的书,思念之情油然而生。

借此小文,衷心祝愿吾三省先生:天保九如,福如东海。

严建平《怀念陈榕甫先生》

陈先生素有“活字典”之称,是文史知识丰富而对语词方面有研究的行家。他读书用功,博闻强识,报社同人遇到疑问,他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他是老社长赵超构先生识拔的人才,因此从资料室调到副刊当编辑。陈先生不辱使命,上世纪60年代就在晚报副刊上以“卫志”等笔名撰写知识性的文史小品。1982年晚报复刊后,他又在“夜光杯”副刊上开辟“语文小札”等专栏,署名“吾三省”。

同时,他在香港《大公报》上写的“文史丛谈”专栏,分诗话、文话、史话、书话等篇,很有可读性。2000年1月,陈先生出版了《文史丛话》和《语文小札》两本书,爱好文史的资深编辑白子超读后大赞,以“厚积薄发,深入浅出”评价之。

他说:“翻开两书,篇篇有内容,篇篇有用处,尤其对当今莘莘学子和爱好文史的青年,解惑释疑自不在话下,就是学风文风等方面亦可视为范本。”

写在最后

相信本书对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常阅读古书的读者,特别是中学师生在文言文阅读、古代文化常识两个板块备考应考方面,会有很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