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境内超警堤防长度超过2400公里 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2020-07-15 22:42:30 作者: 江西境内超警

央广网永修7月14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7月12日,九江市永修县三角联圩出现了200多米的决口。经过连夜奋战,三角乡紧急转移2万多群众,目前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

据江西省防指消息,昨天下午2点,永修三角联圩决口长度扩散到200多米;经过连夜奋战,三角乡群众全部得到转移,共紧急转移群众23411人,其中在永修县湖东学校集中安置1586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目前三角乡受灾面积约3.5万亩。

永修三角联圩决口后,消防救援队伍在三角乡紧急救援转移被困群众

现在,武警、公安、消防、水利、应急等抢险队伍和当地干部群众在24小时值守各处圩堤,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在永修县九合乡杨柳村,武警江西总队萍乡支队120多人正在那里应对不断出现的泡泉管涌险情,确保水土不流失、圩堤不决口。他们12日中午就进入了九合乡,立即投入抢险,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30多个小时,目前已经处置了泡泉、管涌20多处,搬运砂石、鹅卵石4万多袋。

永修三角联圩决口后,消防救援队伍在三角乡紧急救援转移被困群众

另外,有媒体报道,江西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工程师张周平正在三角联圩溃堤口承担合拢施工任务。他介绍,今天将开始对溃堤进行封堵,预计五天内可完成合拢,不过具体进展要看洪水流速和物料筹备情况。他介绍,溃堤口的合拢施工大概需要2万多方的大石料,目前仍然有缺口,搜寻石料的范围已经扩大至两百公里之外了。

目前,长江鄱阳湖高水位运行,沿江滨湖地区险情不断。昨天,长江干流、鄱阳湖区及其它圩堤超警堤防长度2475.21公里。为应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防洪压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3日宣布,对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

永修三角联圩决口后,消防救援队伍在三角乡紧急救援转移被困群众

根据江西省防汛值班室统计,昨天一天,江西共转移73663人。其中南昌市480人(进贤县395人、经开区85人),赣江新区318人,九江市70742人(都昌县56088人、永修县8107人、瑞昌市2533人、湖口县2085人、彭泽县1610人、共青城市1060人、庐山市697人、柴桑区627人、庐山西海景区8人),贵溪市50人。

截至13日晚21时统计, 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江西有607.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58.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9.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75.4千公顷,绝收104.6千公顷,倒塌房屋1475间,严重损坏房屋2719间,直接经济损失111.7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永修三角联圩决口后,消防救援队伍在三角乡紧急救援转移被困群众

昨晚,正赶上一些受灾群众在吃发放的晚餐,看起来有肉有菜有辣椒是本地人的口味。受访的群众也告诉我们,相比往年受灾,今年的安置情况更及时和有效。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减轻鄱阳湖及长江九江段防洪压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3日宣布,对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全部主动开闸清堰分蓄洪水。“‘平退’圩堤包括退人不退田的‘单退’和既退人又退田的‘双退’两种退田还湖方式。”江西省河道湖泊管理局局长陈云翔介绍,单退圩堤能发挥“低水种养,高水蓄洪”作用。

根据各地上报,截至7月13日21时统计, 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有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共99个县(市、区,含功能区)607.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58.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9.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75.4千公顷,绝收104.6千公顷,倒塌房屋654户1475间,严重损坏房屋1255户2719间,一般损坏房屋4314户7791间,直接经济损失111.7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