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蜀汉,五虎将的子孙后代在正史中有何功绩,结局如何?

2020-07-17 17:50:38 作者: 盘点蜀汉,五

自古乱世出英雄,在东汉末年涌现出许多有名的军事将领,如蜀汉五虎将,蜀汉五虎每人都有赫赫战功,蜀汉政权的建立,他们功不可没,刘备称帝后,对他们大加封赏,他们在蜀国地位显赫,那么蜀国灭亡后,他们的子孙后代怎样了?结局如何?

一、关羽

关羽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分别为关平、关兴和关氏。关平与其父关羽在撤退到麦城时中了东吴军埋伏一同被擒,最后一起被斩于临沮县。关兴,字安国,弱冠时就官至侍中、中监军,随后英年早逝。关氏,关羽之女,史料没记载名字,传说中名字为关银屏,又称关三小姐,孙权曾为子求婚,遭关羽所拒,并辱骂来使。后嫁李恢之子李遗。

关兴有两个儿子:关统,关兴之嫡子,娶公主,是蜀汉后主刘禅之女婿。英年早逝,无子。关彝,关兴庶子,于其嫡兄弟关统去世后继承爵位。关平有一子关樾,其父关平与关羽死于临沮后。母亲赵氏带着他隐藏了下来,改姓为“门”。263年,蜀主刘禅投降于邓艾,次年关彝战死于成都。随后庞会(庞德之子)为了报当年杀父之仇,将关氏灭门。但关樾在民间,故躲过此祸,也为关氏家族保留下来了香火。西晋统一天下之后,大赦,关樾复原姓为关。

二、张飞

张飞有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分别为张苞、张绍、敬哀皇后、张皇后。张苞在正史中英年早逝,留有一子张遵。张飞次子张绍,刘禅在位时期,官拜侍中、尚书仆射,继承西乡侯爵位。景耀六年(公元263年),蜀汉灭亡,皇帝刘禅与张绍等蜀汉公卿入洛阳,曹魏册封张绍为列侯。张飞的后代这支流传了下来。张飞长女敬哀皇后,章武元年(221)被刘禅纳为太子妃,建兴元年(223)被立为皇后。于建兴十五年(237年)薨,葬南陵。张飞次女又嫁给了刘禅,被称为张皇后,建兴十五年(237)入宫为贵人,延熙元年(238)正月,被立为皇后。蜀汉灭亡后,随刘禅迁往洛阳。

而张苞之子张遵,景耀六年(263年),魏国大将邓艾偷袭蜀国。张遵跟随卫将军诸葛瞻防守绵竹。诸葛瞻父子交战阵亡后,张遵率军突入敌营,力战而死。可谓是可歌可泣。张飞次子张绍跟随刘禅投降,而孙子张遵为国捐躯,也是令人唏嘘。

三、赵云

赵云也有两个儿子:赵统和赵广。正史《三国志》中记载赵云去世后,长子赵统袭爵永昌亭侯,官至蜀汉虎贲中郎督,加行领军。次子赵广任蜀汉牙门将。随姜维前往沓中。曹魏司马氏派五路大军伐蜀时,随大将军姜维与魏兵战于疆川口,姜维败绩还守剑阁,赵广于沓中战死。

赵统这一支保留了下来,赵统有一子赵国威,赵氏后裔迁湖南等地,后因湖广填川陕,一支迁至陕西南部。

四、黄忠

老将黄忠就只有一子,黄叙,但是英年早逝,无后。黄氏就断绝了。

五、马超

马超有三子一女。长子的名字不祥,是马超妻杨氏之子,死于冀城。庶子马秋,马超的庶妻董氏所生,马超入蜀投刘备时,将他和董氏留于汉中留依张鲁。后来曹操攻进汉中,张鲁兵败投降,马超家人落入曹操手中。曹操把董氏赐给阎圃,将马秋交给张鲁处置,张鲁亲手杀了他。马超次子马承,马超死后继承其蜀汉斄乡侯爵位。女儿马氏,嫁刘备之子安平王刘理。

蜀汉五虎将虽然威名远扬,但他们的子孙后代大多是默默无闻,甚至还有人血脉断绝,其中张飞的后人发展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