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人物志:平淡无奇的乱世枭雄,历史首位木匠皇帝——马殷

2020-07-17 17:47:16 作者: 五代十国人物

历史上皇帝干木匠的有两位,一位是大名鼎鼎、为人熟知的明天启皇帝朱由校,另一个就是今天的主角马殷。

老实人也能当老大

马殷出身于贫苦人家,为了混口饭吃,马殷去做了木匠,但可惜的是,这是乱世,就算当了木匠还是吃不上饭。那乱世最好吃饭的是什么呢?是军人。于是,在唐中和四年(884年),马殷就去投军,投奔了蔡州秦宗权,成为了忠武决胜指挥使孙儒的部下,入伍之后,马殷作战勇猛,很快就在军中有点名声了,职位也逐渐升到了偏将。

在初期,马殷就像个老实人一样,不显山不漏水,谁当老大都无所谓,只要给钱混饭吃就行。公元887年十月,秦宗权决定进攻淮南道,派弟弟秦宗衡率孙儒等人南下,马殷和他的两个兄弟张佶、刘建锋同行。孙儒是个野心家,砍了秦宗衡,自称老大。

后来,土霸王杨行密打败了孙儒,由此获得了淮南的统治权。不过,这一次,马殷没打算跟其他人一样投奔杨行密,他与刘建锋、张佶,在空中哭拜了孙儒亡灵后,带着七千多残兵向江西一带流窜。

既然单干了,自然就要选出来一个老大。因为刘建锋原本就是孙儒手下的头号大将,老大位置非刘建锋莫属,张佶的地位类似军师,马殷则成为了先锋官。

公元894年五月,这支队伍来到了湖南醴陵,准备在湖南立足。但武安军节度使邓处讷派指挥使蒋勋驻守龙回关,不允许放进刘建锋部队的一兵一卒。要是强攻,那不知道要死多少人,本来力量就弱,再死人就不用混了,要是撤,也没有什么好地方。关键时刻,马殷站了出来,他亲自拜访蒋勋。也不知是怎么忽悠的,蒋勋投降了,直接把邓处讷给卖了。

就这样,刘建锋轻轻松松的得到了湖南,并在次年四月得到了朝廷的正式任命,成为了武安军节度使,马殷为内外马步军都指挥使。在这个时期,马殷依然恭敬地奉刘建锋为老大,没有任何野心。至于蒋勋,因为刘建锋没有给他好处,所以就在邵州反了,但被马殷给收拾掉了。

如果刘建锋稳一点,据湖南为根据地,好好发展一下,将来的十国之一的楚国,那一定是姓刘的,或者说没有楚而又多了一个认刘邦为祖宗的汉国了。可惜刘建锋刚上位就开始作了,他把军政大事一体交给张佶打理。还跟校卫陈赡的老婆混在一起。公元896年四月,陈赡闯进帅府,用锤子砸死了刘建锋。

刘建锋死了,但生活还得过,这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底子也得有人继承。按照当时的政治排名,应该轮到二把手张佶做老大,但张佶拒绝了,他认为自己的本事不够,就推举正在进攻邵州的马殷来当这个老大。

于是,张佶派马殷的心腹姚彦章去请马殷赶紧回长沙当老大。马殷得知后,还有点不好意思,使劲地推脱,最后,姚彦章没招了,直接给马殷来了个大耳光,并说道:“你不当,有人愿意当,到那时,死的人就是你了。”马殷被抽醒了,星夜回到长沙。就这样,一直当着武官老实人的马殷成了长沙的老大。

虽然马殷成为了老大,但他还不是湖南地区的真正主人。当时的湖南,除了拥有谭州、邵州的马殷外,还有道州的蔡结,衡州的杨师远,郴州的陈彦谦,永州的唐世旻,连州的鲁景仁。此外,还有位于淮南的死对头杨行密。

马殷的发展之路

为了安稳发展,马殷就需要找一个足够大的大佬当靠山,中原的朱温是最合适不过的人选了。马殷接受了谋士高郁的建议,重金收买朱温。朱温也愿意在湖南有个盟友,共同对付杨行密,就以朝廷的名义封马殷为湖南节度使,确认了马殷合法政治。

打仗需要钱,为了发展经济,马殷在境内铸大铁钱,十个铜钱兑换一个铁钱,这让来楚做生意的商人带不走沉重的铁钱,只好换成当地货物

地二次出售,马殷地区的经济因此迅速发展起来。

马殷用兵,和他的为人一样,那是一个“稳”,稳到平定湖南地区的整个过程十分平淡无奇。拿下衡、永二州后,马殷养兵休整。一直到第二年的七月,才派李唐出兵道州。道州的蔡结想在树林里伏击李唐。李唐直接放了一把火,道州轻松被拿下。同年十一月,李琼攻破郴州,杀刺史陈彦谦,随后翻骑田岭,围攻连州,鲁景仁虽然勉强守了三天,但还是被李琼拿下,鲁景仁自杀。

虽然占领了湖南地区,但马殷并不满足,他想要发展。当时,马殷的东边是杨行密、钱镠、王审知,南边是刘隐,这些枭雄都不是马殷能吞掉的。唯一的发展空间,只有东南方向的桂广一带。

公元900年十月,马殷劝静江节度使陈可

投降,陈可璠不同意,马殷大喜,只要你不同意,我就有名义出兵了。马殷一声令下,指挥使秦彦晖、李琼率七千人去抄陈可璠的家底。李琼生擒了指挥使王建武,在阵前当着陈可

的面,把王建武给杀了,差点没把陈可璠吓死,陈可

底下的弟兄们更不敢惹李琼,都投降了。

不过,李琼杀王建武是震慑桂军,而桂军身后还有其他地方势力,所以,投降的这些士兵都被李琼全部活埋了。从此,李琼所到之处,几乎全是迎风纳降。静江军所辖桂州、柳州、宜州、象州、严州、蒙州、梧州都成为了马殷的地盘,这也是楚国疆域最大的时候,距离南汉的广州不过百里,给南汉造成了极大的生存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