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既然如此平庸,那么是怎么登上皇位的

2020-07-17 17:44:14 作者: 嘉庆皇帝既然

嘉庆皇帝是清朝的第七位皇帝。嘉庆在清朝历史上是属于比较平庸的皇帝,在位期间没有任何作为,自他以后清朝正式进入了衰落期。嘉庆皇帝既然如此平庸,那么乾隆为什么要选他登上皇位呢?

其实这个问题非常的简单,如果你对乾隆皇帝的后代有了解的话,那么你会知道原因。在乾隆的一生中,有过很多个妃子,妃子多其实是有好处的,那就证明了孩子也会很多,既然孩子多,那就证明了可以选择的继承人的人选就会多。在他的一生中,一共有17个儿子,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和其他的皇帝相比也是儿子较多的一位,照理说17个儿子中不可能没有优秀的儿子,也不可能没有比嘉庆还要优秀的人。但结果却偏偏是这个平庸的人继承皇位,只能说上天对皇帝开了一个玩笑。

他的第一个儿子在还没有登基之前就已经有了,不过这个儿子并不是皇后所生的儿子,那是因为在皇帝继位之前就娶了一个小妾,在那个时候小妾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再加上当时的皇帝并不喜欢自己的这个小妾,因此对自己的第一个儿子也不是非常的关注,再加上这个儿子非常的顽皮,也不听管教,使得他对这个儿子并不看重,而这个儿子也只活了22岁就去世了,也算是英年早逝。

他的第二个儿子是非常受重视的,那就是永琏,为什么要说这个儿子受重视呢?那是因为在皇帝继位之后,就将这个儿子定位了自己的继承人,如此早的就确定了自己的继承人,可见对这个儿子有多么的喜爱。而且这个儿子的母亲是他的第一任皇后,也就是我们在剧中看到的富察皇后,可以说这是皇帝最爱的女人,那么对于她所生的儿子自然是非常重视的。不过可惜的是这个孩子并没有长大成人,在年轻很小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这使得当时的皇帝非常的难过,也正是因为孩子的去世,才知道原来他已经被秘密的定为了继承人。

也不知道是不是老天和这位皇帝过不去,使得他的孩子相继的离开了人世,根本没有活到他去世继承皇位的那个时候。就连当时非常受宠爱的令妃,为他生了三个儿子,最终也只有一个儿子活了下来,剩下的两个都夭折,而活下来的那个就是嘉庆。按照这种情况说下去,就算他有再多的孩子,最终成功活下来的也没有几个。再加上这位皇帝是在位时间比较长的,能够等到他退位的皇子,基本上就没剩下几个人了,因此虽然他有17个儿子,但最终真正能够选择的也就只有几个,因此他只能从剩下的那几个人中,挑选一个比较合适的人来继承皇位。

之所以选择嘉庆是因为以下三点:

首先,乾隆在位的时间在中国历史上是很长的,即使他后来退位当了太上皇,他依旧是大清实际上的统治者。所以,他的很多儿子后没能活过他,到了他想传皇位的时候,他只有4个儿子活着了。其中皇八子生活作风有问题,皇十一子是一个书画家,一门心思在艺术上,根本没有当皇帝的能力,而皇十七子年龄最小,也不是好的人选,想来想去,之后嘉庆是最合适的人选了。

其次,嘉庆皇帝的母亲是令妃,大家都知道令妃属于乾隆比较爱的一位妃子了,在皇宫中,母以子贵,子以母贵,这是谁都知道的潜规则。令妃在后宫中地位很高,一度掌管后宫的所有事物,所以凭借着自己母亲的优势,嘉庆也是一个不错的人选。

在一个原因就是,嘉庆皇帝人品稳重老实,又非常孝顺,是一个标准的守成之君。守成之君是什么意思?就是延续康乾两代的执政方针,而不是瞎搞,说实话,乾隆一生好大喜功,他对自己的政绩还是挺满意的,他希望他的继位者能够继承他和他爷爷的仁政,以孝治天下。嘉庆从这方面来说,也是一个最合适的人选。

因此他之所以会选择嘉庆,只是因为和其他的皇人相比是最适合成为皇帝的人,只可惜这个最适合的人并没有任何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