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失败后,蜀汉损失惨重,诸葛亮做了什么让蜀汉再度强大?

2020-07-17 16:45:00 作者: 夷陵之战失败

刘备率蜀汉诸军发动夷陵之战。结果,刘备损失了五万人,蜀汉又回到了“解放前”。刘备因病退居白帝城不能起床时,诸葛亮到白帝城看望刘备,白帝城发生了著名的托孤事件。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再次称帝。刘备建立蜀汉时,东吴已经攻打荆州,杀害关羽等将领。刘备为了替关羽、张飞报仇。

夺回荆州,发动了夷陵战役,以失败告终。夷陵战争后,不仅刘备死于永安白帝城,蜀汉南中等地也爆发了叛乱。此时,蜀汉人身陷内忧外患,陷入了最薄弱的阶段。诸葛亮是怎么做到的?蜀汉(公元221-263年5月15日),三国之一,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被称为皇帝,他的国家被称为汉。

在历史上,他被称为“蜀”或“蜀汉”,亦称“刘蜀”、“季汉”。刘备建立蜀汉时,东吴已经攻打荆州,杀害关羽等将领。为了报复关羽,夺回荆州,刘备发动了夷陵战役。在这场战斗中,东吴陆逊与刘备相持七八个月,终于在夷陵击败蜀汉军。夷陵之战的失败,是关羽失守荆州之后蜀汉力量的又一次大损失。

夷陵战争后,刘备不仅死在永安白帝城,而且死于蜀汉南中。因此,此时的蜀汉处于国内外的两难境地,陷入了最薄弱的阶段。所以,问题是,六年后诸葛亮是怎么做到的?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国历史上的重要战役,决定了当时世界的归属和大局的走向。

三次大战都有一个共同点: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胜负的结果往往超出世界的预料。每一场战争的胜负完全掌握在一个人或几个人手中。官渡战役使曹操登上了世界上最早的皇帝宝座。赤壁之战使三国逐渐分崩离析。夷陵之战使蜀、吴翻身。然而,两人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夷陵之战的惨败让刘备和蜀汉悲喜交加。

一时间,它使东吴、曹魏认为蜀汉即将灭亡,世界将走向新的统一、东吴后悔,在巢下,没有蛋可吃,蜀汉无奈走向下坡路。曹魏很高兴,他很高兴东吴的猪队友是他的对手,帮他解决了大问题然而,事情的发展逐渐超出了曹魏、孙吴的预期。蜀汉王朝没有被摧毁,而是变得越来越强大。创造这一奇迹的人是被称为卧龙的诸葛亮。

诸葛亮有能力把腐败变成魔法。三国时期,西蜀在经历了国富民强的上升期后,在夷陵战役失败后,西蜀的国力急剧下降。然而,诸葛亮用了六年时间使弱小的蜀汉重振雄风,发动了震惊曹魏的第一次北伐。究其原因,是诸葛亮采取了联吴抗曹的外交战略,以保证国内稳定,促进农业发展。

诸葛亮去往白帝城的时候,蜀汉嘉太守黄元得知刘备兵败、疾病难愈之后,因与诸葛亮速来不合,发动兵变,进攻临邛县,兵败被杀。蜀汉在夷陵之战失败后,蜀汉的国力大大下降,由于刘备发动了夷陵之战,导致了蜀汉损兵折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是之后诸葛亮北伐的写照。

诸葛亮的北伐失败,其中的原因就是蜀汉没有人才可用。夷陵之战失败后,蜀汉还要面临南中叛乱,当时蜀汉的国力已经大大下降,根本没有能力收复这样的叛乱,于是只好以招抚的方式平定这场叛乱。南中叛乱虽然规模不大,参与士兵也不多,但蜀汉经历了夷陵之败后,此时却是没有实力来平息这场叛乱。

夷陵之战失败后,诸葛亮用了六年的时间将蜀汉的国力恢复。待到国力恢复的时候,诸葛亮分兵三路平定南中。诸葛亮亲自统领西路军约1.5万,攻越嶲郡高定;庲(lái)降都督李恢统领中路军约2000人,沿小路迂回益州郡,占领孟获根据地,断孟获支援高定的退路;门下督马忠统领东路军约2500人,进攻牂(zāng)柯郡、消灭朱褒的叛军。

叛乱被平定后,南人上贡的金、银、丹、漆、耕牛、战马等为蜀汉的军费提供了有利的帮助,蜀汉国家富足,北伐物资充足。为了防止大规模的叛乱再一次发生,诸葛亮将南人的中青壮夷人和青羌大量迁入到蜀汉,分为五部,匹配给大族焦、雍、娄、爨(cuàn)、孟、量、毛、李为部曲,设置五部都尉。

这些被迁入蜀地的人,由于好战的性格,很大一部分人成为了“无当飞军”。这招釜底抽薪不仅有效预防了南中地区再次发生大规模叛乱,更有效的充实了北伐的资本。诸葛亮之所以能够在夷陵之战失败后,用六年时间将蜀汉重新振兴,就是因为南中之乱的平定。在平定南中之后,蜀汉的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北伐的军资大部分来自南中进贡的物质,北伐所依仗的劲旅无当飞军也是由夷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