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泰国有“人妖”,那么,中国“人妖”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

2020-07-17 16:44:44 作者: 都知道泰国有

关于泰国“人妖”的产生,有着各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有一种说法是:从印度的“阉人”演变而来。印度阉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初时期在印度北方形成的莫卧儿伊斯兰教国家。现今,“人妖”越来越被人们接受了。那么,中国古代是否也有“人妖”?如果有,中国的“人妖”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呢?

其实,早在战国时期,我们就可以在荀况的著作中看到“人妖”一词了。在那个时候,“人妖”一般用来指一些反常的事物。到了后来,人们逐渐用“人妖”和“妖人”来代指那些女扮男装、男扮女装或者心理变态之人。接下来,我们分别举两个例子,说明古代那些女扮男装和男扮女装的“人妖”。

在南朝齐的时候,东阳有一位名叫娄逞的女子,此女极其聪慧机智过人,才华也超脱于世人。娄逞虽然是一个女子,但却十分有抱负。她认为自己饱读经书,满腹经纶,若是像其他女子那样一辈子侍奉男人,岂不是浪费了人才?于是,她把自己打扮成男人,踏出家门,四处游历。

同时,因为她广读圣书,精通为人处世之道,所以,很受上层贵族的欢迎,甚至,当上了扬州的“议曹从事”。但是,纸终究是包不住火,在长期的相处之下,人们渐渐发现了娄逞的不对劲。有一天,娄逞女儿身的身份被人发现了,甚至,上报到了朝廷。

齐明帝得知此事后,十分恼怒,于是,下旨撤除了娄逞现有的官职,并将其原路遣回老家。如此,娄逞才被迫当起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妇道人家。

对此,人们都认为娄逞是“人妖”之举。

其实,在历史上,男扮女装的“人妖”有许多,比如:明朝嘉靖年间就有一位名叫桑羽中的男子。可是,如果问在男扮女装中,哪位“人妖”最典型,那就不得不说清朝的一位姓洪的男子了。

根据清人的记载,在乾隆年间,贵州有一个姓洪的男人,在他五岁的时候,父母因故双双去世了。而他的邻居,一位姓付的妇女早年丧夫,她看到洪某相貌清秀,便产生了歪念,收养了洪某,并对外宣称洪某其实是一个女孩子。为了圆谎,她故意按照女孩子的标准去打扮洪某。

这期间,她不仅给洪某留了两条大麻花辫,还帮他缠足、教他女红。一眨眼,好几年过去了,洪某摆脱稚气,模样初张。此时,付寡妇终于忍不住伸出了魔爪,她开始猥亵洪某,强迫他行圆房之事。就这样,两人保持了几年的不正当关系。等到洪某十七岁时,付寡妇因病去世了。

按理来说,付寡妇死了,洪某就可以摆脱其掌控,恢复男儿身,开始自己新的人生了。然而,在长期的生活中,洪某早已习惯了女子的身份,他不仅说话似女子一般轻柔,且只会做女红,其它什么活都不会,根本养活不了自己。无奈之下,洪某只好到处教女子做针线活、刺绣。

有一次,洪某到湖北谋生之时,恰好被一杜姓男子看到了。杜某见洪某相貌清纯,身姿曼妙,性子温柔体贴,便对他一见钟情,想要娶他为妻。对此,洪某百般拒绝,并向杜某解释自己的身份。可是,杜某根本不听,他认为:洪某这样做只是借口不想嫁给自己罢了。

于是,杜某买通官府,强娶洪某为妻。洪某无计可施,只好从了他。等到两人洞房之时,杜某才发现洪某竟然真的是男儿身。一怒之下,杜某把洪某告到了官府。由于,此案十分特殊,提刑按察先对洪某进行了一番验明正身。于是,他发现,洪某虽然声音像寻常女子一般轻柔,没有喉结,肌肤滑嫩,腰围只有一尺三寸之细,但却是一个真真正正的男人。因此,人们认定洪某就是男儿身。

然而,清律并没有对男扮女装作出明确的规定和处置。因此,当案件发展到了审判之时,提刑按察和巡抚大人之间就产生了严重的分歧和矛盾。

巡抚认为:洪某虽然男扮女装,骗了人,但是,他并没有做出任何伤天害理之事,所以,应该把他流放在外。可是,提刑按察则认为:洪某是一个不男不女的妖怪,应当杀死他,以杀鸡儆猴。最终,经过一番争执,官府还是判洪某死刑了。

但是,对此判决洪某很不服气,他说道:“我的罪行不过就是留长辫以迷惑人,并没有做过任何伤人之事,且当朝律令也没有规定男扮女装一定要处死。”但是,官府根本就不听他的,坚持判以死刑。于是,行刑之时,洪某指着断头台大声咒道:“三年以后,判我死刑的人也要死在这里。”

果不其然,三年之后,提刑按察因为犯了错,在这里被砍头了。

其实,在古代,除了“女扮男装”的“人妖”外,还有许多正面的传奇故事,比如:花木兰代父从军,谢小娥佣保复仇,韩氏女、李杰妹驰骋疆场,孟丽君、冯素贞夺魁科场等。

但是,对比“女扮男装”和“男扮女装”,就可以发现,这种现象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一种风气。都知道,古代是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以男性为主导,女性的地位非常低下,很难在社会中得到应有的尊重。所以,“女扮男装”的出现,就是对男尊女卑这种世俗观念的一种挑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可是,男性本来就拥有很高的地位,却要“男扮女装”。试想一下,这种行为肯定是隐藏着某种不可告人的秘密吧。

参考资料:

【《中华古今注》、《旧唐书·舆服志》、《新唐书·车服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