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年未战,此国认为唐军是纸老虎,被远征七千里灭国归入大唐

2020-07-17 04:27:33 作者: 唐三年未战,

自从贞观九年吐谷浑汗国可汗慕容顺降唐之后,李唐有三年的时间没有再与邻国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就算慕容顺后来在吐谷浑的内乱中被杀,慑于大唐的国力,慕容顺的儿子诺曷钵在李唐的扶植下继位时,也没有几个人敢呲牙,也就没有使李唐再费周折去跟吐谷浑开战。

但有个国家看到唐朝这几年没打仗,对唐军的战力产生了怀疑,来找茬了。这个国家就是高昌。高昌在几年前还是大唐的友邦,高昌王麴文泰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为玄奘(民间传说中称为唐僧)的西游提供了很多便利,而且还曾到长安朝见李世民。

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当初,大唐和西突厥为了打击共同的敌人东突厥,团结在了一起。现在,东突厥已经不是大家共同的敌人了,反倒是西突厥和大唐因为西域问题而发生冲突。

在这场冲突中,高昌选择了跟近邻西突厥站在一个战壕里,联军攻打归附了大唐的伊吾(在今新疆哈密市一带)。

就高昌的这种行为,李世民向麴文泰发出了一份义正词严的通知,严厉谴责了麴文泰,而且要征召他的大臣阿史那矩来李唐议事。

阿史那是突厥王族的姓,这个阿史那矩显然是突厥人。可就是这个突厥人,在高昌混到了“冠军”的职位,地位仅次于高昌王和卫将军。看起来麴文泰跟西突厥很有一腿。李世民征召他绝不会真的是为了议事,麴文泰也当然不会真的把他派到长安去。麴文泰派到长安去谢罪的是长史麴雍。

这件事情还没解决,那边麴文泰又跟着西突厥开始攻打焉耆(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回族自治县附近)了。焉耆作为跟着大唐混的西域国家,挨了打也只能去找李世民告状。

李世民告诉高昌的使者:高昌最近很不像话,明年我就出兵去打。贞观十三年(大体相当于公元639年)三月,薛延陀可汗派使者告诉李世民愿意充当攻打高昌的先锋。

八月,李世民向麴文泰发出了最后通碟,告诉他跟大唐对抗是没有好下场的,同时要求麴文泰入朝。

麴文泰当然不会乖乖地把自己送上门去,他给李世民的答复是:我病了。

政治病是很难治好的,能治好政治病的唯一方法就是暴力。

为了治疗麴文泰的“病”,李世民准备了一剂猛药。这剂猛药的“药引”是侯君集和薛万均率领的二十万大军。

麴文泰得知唐军来攻,压根不当回事。

他对手下说:唐离我们有七千里路,其中有两千里是戈壁沙漠,不但没有水草,而且寒风似刀、热风如火,大部队是到不了这儿的!上次我去长安,看到陕西、甘肃以北非常萧条,已经远不如隋朝那阵子了。现在来进攻我们,兵多了供给就跟不上。三万以下的军队,我们可以对付。应该以逸待劳,唐军如果在城下二十日,就会因粮草用尽而退兵,然后对唐军发动追击。

麴文泰的最后结论: 唐军是纸老虎。

麴文泰太轻敌了。他的算度至少出现了三点错误:第一,唐军的长途跋涉能力在平定吐谷浑时得到了检验和进一步的锻炼,戈壁沙漠对唐军来说并非不可逾越。第二,大唐此时的国力已远非贞观五年时所能比拟的;第三,这次薛延陀等少数民族也派出军队加入了大唐的远征军,有他们的帮助,唐军的后勤压力就小多了。

当唐军在贞观十四年(大体相当于公元640年)浩浩荡荡地经过碛口的时候,麴文泰终于开始害怕了。

不过麴文泰也并没有怕多久,因为他很快就在忧惧中发病死去了。死人是什么都不怕了,继位的麴文泰之子麴智盛还得接着怕。

五月初六,唐军到达柳谷。当时麴文泰即将下葬,按照习俗,高昌国的人要聚集在一起为他举行葬礼。唐军将领都要求发动袭击,打算一战成功。

侯君集不同意。他认为自己率领的这支远征军是来问罪的,如果乘人之危来袭击,就显得不像王者之师了。

于是,唐军敲着战鼓一路前行到了田城。侯君集派人正经八百地在城下讲了一通大道理。

田城守军也真够硬的—任你说得口吐白沫,我就是不投降!软的一手不行,侯君集亮出了硬的一手:攻城!

在唐军强悍的攻击力和先进的攻城器械的合力之下,攻城战早上开始,中午就胜利完成了。

效率真高!还有效率更高的呢。

当天夜里,唐军的先头部队就赶到了高昌的都城,打败了高昌军队。随后,唐军主力部队赶到,直接开到了城下。

武的不行,麴智盛只好来文的。他给侯君集写了一封信,信的大概意思是:得罪大唐天子的是我父亲,现在他受到上天的惩罚,已经去世了。我刚刚即位,请侯尚书您明察。

麴智盛说得有道理—谁惹的祸你找谁去呀,我招你惹你了。侯君集可不管他说得有没有道理。

要是看麴智盛说得有道理就收兵,动员军队、长途行军的消耗就白白浪费了,更重要的是失去了在西域占据一块地盘的绝佳机会。估计侯君集回去不被李世民骂死,也会被大臣们的唾沫淹死。就算不被唾沫淹死,也会被长途跋涉的远征军将士们鄙视死。

对麴智盛的书信,侯君集只答复了九个字:苟能悔过,当束手军门。意思也很简单—如果知道错了,就投降。但麴智盛再窝囊也不会就这么束手就擒。侯君集命令攻城。攻城战中,唐军先进的攻城器械充分发挥了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