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大学的翩翩少年 不甘国土沦丧投笔抗日 从容就义正气千秋

2020-07-17 02:14:01 作者: 保送大学的翩

苗可秀,1906年4月25日出生于辽宁省本溪县苗家堡子,家中有四个姐姐,一个弟弟。从小聪慧好学,喜欢读书的苗可秀通过不断努力,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奉天第三高中。进入高中以后,苗可秀的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因成绩优异而免试被推荐到东北大学文学院国文系学习,成为了当时“风流俊雅,长于诗文,真一翩翩少年也。”

但因为家庭贫穷,苗可秀的大学生涯并没能完成,随着1929年父亲带着全家逃荒到黑龙江,苗可秀只读了两年大学而不得不中途辍学。后来通过自己业余教书的积蓄和族人的资助,得以重返校园。

1931年9.18事变以后,苗可秀面对同胞被杀,国土沦丧,不甘心自己从小生长的家乡就此落入日军铁蹄之下,已经随东北大学迁往北平的苗可秀,成立了“东北学生军”,决定拿起武器打回东北,

1931年12月,苗可秀担任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的常务委员,并前往东北与抗日义勇军一起抗击日寇。

活动在辽东、辽南、岫岩附近老爷岭一带的苗可秀,1932年组织了“学生团”和“抗日救国会”促进各路义勇军联合抗战。在此期间还担任了邓铁梅领导下的义勇军总参议兼军官学校教育长。

1933年2月,苗可秀将“学生团”、“抗日救国会”改组成了“青年劲斗团”和“抗日同盟会”,并创立了后来让日寇闻风丧胆的别动队。

1934年的时候,苗可秀又将领导的青年武装组建成立了“青年铁血军”,采用游击战术痛击日寇。

1935年春的时候,当日军正在大张旗鼓的宣传“大讨伐”所取得成功的时候,苗可秀先派出别动队潜入凤城,随后自己亲率两百多名战士发动攻击,里应外合,发动突袭。逮捕了多名日军和汉奸,并在城内散布传单,号召民众起来共同抗日。等到日军闻讯赶来时,苗可秀佯装不敌,将敌人引至赊里沟展开激战。

1935年6月13日深夜,苗可秀率领的青年铁血军遭到了三千多日伪军的重重包围。尽管苗可秀率领部队进行了英勇战斗,但终因孤军无援,在突围的时候苗可秀臀部被炮弹炸成重伤。在后来疗伤期间,因敌人搜索,也有称是叛徒出卖,苗可秀于6月25日不幸被捕。

苗可秀被抓后,日军不断派出汉奸充当说客,许以高官厚禄企图拉拢引诱其叛变投敌,但苗可秀均进行了义正言辞地痛斥。见引诱不成,日军又对苗可秀施以酷刑,但最终依然没能动摇他与日寇势不两立的斗志。

1935年7月25日下午16时,年仅30岁的苗可秀被日军杀害于凤城县二龙山。

苗可秀就义之前写给自己弟弟的遗书,“凡国有可庆之事,弟当为文告我, 国有极可痛可耻之事, 弟亦当为文告我。”“弟等思想要正确,精神要伟大,不要忘了我们要做新中国的主人,要做重整山河的圣手。做事不可因为一次的失败,便灰心;不可因为一次的危险,便退缩。须知牺牲是兑换希望的一种东西,我们既然有希望,便不能不有牺牲,不过我们的希望须正大而已。”

苗可秀写给恩师王卓然先生的遗书,“恩师:生于6月13日在岫岩与日军作战,当被炮弹中伤臂部,在养伤期中,于21日又被日军侦骑所得。作此书系卧床伏力疾为之者。一烛萤然,四窗外虫声唧唧,是悲余之有志不遂者然。而生则以为余之事业于此已告大成矣。”“日军守护士兵求余书以为纪念,余书“誓扫倭奴不顾身”诗一首赠之。日本老翻译前山,人甚和善,求余作书,余书“正气千秋”四字赠之。彼人频频嘱余遗书友人,盖今夜其为余死期也。”

由此可见,苗可秀的一身正气就连作为侵略者的日军也不得不佩服,正如黄炎培先生所言“真抗敌者,虽敌亦敬之。”

在牺牲前,苗可秀还留下遗言自己的儿子起名为抗生,希望他将来能够继续继承父亲的遗志,收复河山,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苗可秀在牺牲之前还嘱托自己的弟弟,为他建立一座衣冠冢,每逢节假日千万要到此一游,呼唤三声老苗,他的孤魂当不会寂寞,并称“山吟水啸,鸟语虫声,皆视为余歌、余语、余泣、余诉可矣!(泣系为国事而泣, 非为私人泣也, 要注意此点。)”

抗战胜利以后,1946年,凤城县为了纪念抗日英雄苗可秀,将凤凰城车站前的街道命名为“苗可秀街”。

新中国成立以后,1957年1月1日,凤城县在苗可秀牺牲的地方为他建立了英雄纪念碑。1983年8月1日,民政部正式认定苗可秀为革命烈士。2015年8月24日,苗可秀被列为第二批六百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而今国人,如能面对外敌,团结一心,将“正气千秋”永志于心坎之上,那么抗日英雄苗可秀亦可含笑于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