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如何从新加坡取得圣诞岛?和英国有关

2020-07-17 01:13:44 作者: 澳大利亚如何

圣诞岛位于澳大利亚西北海洋中,印度尼西亚以南,从位置上说距离新加坡有相当一段距离,然而在1958年之前却实实在在归属新加坡管辖。该岛盛产磷酸盐矿,经济价值极高,同时这也是澳大利亚觊觎它的主要原因,那么澳大利亚作为与圣诞岛并无交集的国家是如何取得这座岛屿的控制权的呢?深入挖掘之后,你会发现这件事竟然与英国脱不了关系。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唯一独自占有整块大陆的国家,但在英国人给予其独立地位以前,澳大利亚并不能算作一个国家。

1788年,英国首次在澳洲东海岸建立新南威尔士,此后经过百余年的扩张,英国逐渐在澳大利亚建立了六块殖民地。后来在自由贸易的连结下,新南威尔士、塔斯马尼亚、维多利亚、昆士兰、南澳大利亚和西澳大利亚等殖民地在1901年1月组成了一个实体,即澳大利亚联邦。

图-圣诞岛机场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澳大利亚追随英国参加对德作战,为此大批澳大利亚人跟随军队奔赴欧洲和近东,同时其战舰和海军也悉数交由英国调用。在多年的作战中,澳大利亚人的表现获得协约国的高度赞扬,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澳大利亚国家的形成。

图-圣诞岛

尽管死难者众多,但战后的澳大利亚坐到了战胜国的席位上,并据此获得大量实打实的利益,其中最典型的便是以“委任统治”形式瓜分前德属太平洋殖民地。根据国际联盟的规定,澳大利亚对于所获得的德属新几内亚等地可将其视为本国领土的一部分,完全依据本国法律进行治理。此时如果算上1906年获取的英属新几内亚,澳大利亚不仅拥有整块大陆,还控制着伊里安岛东半部和俾斯麦群岛、布干维尔岛、瑙鲁岛等地。

图-圣诞岛风景

1931年12月11日,《威斯敏斯特法案》在英国议会中获得通过,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自治领得以获得内政外交等多方面的自主权,自此澳大利亚才算作一个真正的独立的主权国家。

不过在澳大利亚取得独立的同时,其所控制的部分地区也发生了民族独立运动,其中瑙鲁在1968年,巴布亚新几内亚在1975年分别独立。至此澳大利亚的领土已经大幅缩水,但澳大利亚人显然并不甘心,于是圣诞岛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圣诞岛面积约135平方公里,比福建金门岛稍小。该岛距爪哇岛约340公里,距新加坡约1310公里,距澳洲大陆约1540公里。圣诞岛居民华人不少,然而该岛丰富的磷酸盐矿极度诱惑着澳大利亚人,因此他们极力游说老宗主国英国将圣诞岛转交给澳大利亚。

之所以选择英国,是因为此时新加坡尚未独立,尽管圣诞岛归新加坡管辖,但真正说了算的还是英国人。从亲近关系上说,同种同源的澳大利亚显然比新加坡更受英国待见,因此后者几经权衡之后将圣诞岛出售给澳大利亚。

英澳双方在1958年签署转让协议,尽管新加坡极力反对,却并没有条件进行干预,毕竟此时新加坡还没有获得独立。事后为了弥补新加坡的经济损失,澳大利亚单性支付给新加坡2000万美元,但圣诞岛却永远地留在了澳大利亚版图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