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亲自带领军队深入不毛之地击溃敌军,却有人怀疑他的战果

2020-07-17 01:10:56 作者: 皇帝亲自带领

皇帝亲自带领军队深入不毛之地击溃敌军,却有人怀疑他的战果!

永乐七年(公元1409年)淇国公邱福的明朝十万大军到达了胪朐(lu二声qu二声)河,不断打败前来抵抗的鞑靼军队,并且擒获了一名尚书,邱福命令此人给明军带路,之后在每次战斗中都打败鞑靼军,邱福更加骄横,并且准备派遣火真到鞑靼军营中假言求和,然后自己以被俘虏的鞑靼人为向导,领轻骑偷袭鞑靼军营,结果中伏而被擒杀,十万大军群龙无首,在鞑靼人的冲击之下分崩离析。

大明太宗皇帝。

战败的消息传到了北京,明成祖朱棣大怒,于永乐八年春正月亲征漠北,到了五月份,在斡难河遭遇鞑靼大汗本雅失里的鞑靼大军,一举将其击溃,本雅失里只带着七个人逃跑。六月,朱棣又击溃阿鲁台,阿鲁台仅仅带着自己的亲属逃跑,第一次北伐圆满结束,鞑靼部的势力遭到了惨重的打击。

很明显,第一次北伐战果还是颇丰的,本雅失里只带着七个人逃走,阿鲁台也"失色堕马",鞑靼部"死者相核藉",然而在今天有人开始质疑朱棣的战果,我今天看了这样的一篇文章,真是让人笑掉大牙。这个人用的资料是金幼孜的《北征录》,他认为朱棣战果不时的理由是什么呢,是因为《北征录》有太多的环境描写,他认为这看上去像是在郊游。

大明军队。

而我却在《北征录》中找到了这样一段话"俄而闻炮声,左哨已与虏敌,虏选锋以当我中军,上麾宿卫即摧败之。虏势披靡,追奔数十余里,予三人同方尚书随宝纛前进。"当然,那位作者也找到了这句话,他认为这里迎战明军的只是一支蒙古小队,小编看到他的这句话的时候确实有点震惊的。

在欧洲所向无敌的蒙古骑兵。

你是怎么看出这是一支小队来的?"虏选锋以当我中军,上麾宿卫即摧败之。"都直冲中军了,如果是小部队哪会有这么大的胆子?日后的记载更是让人笑掉大牙"午始行入山谷中,渐见虏弃辎重。晚次长秀川,而辎重弥望。十二日,发长秀川,随川东南行,虏弃牛羊狗马满山谷。暮次回曲津。 "游牧民族赖以生存的牲畜扔的满山谷都是,这是击溃一支小队所能达到的效果吗?

蒙古重装骑兵。

这场战斗发生在六月份,在此之前又有这样的记载"先是,上度虏必伪乞降,预书招降敕以待。至是虏果来,上在阵前召取敕,幼孜遂驰马至前以敕进,上曰:"虏诈来请降,朕亦给之。"乃以敕付来者去。"《明史》有这样的记载"六月甲辰,阿鲁台伪降,命诸将严阵以待,果悉众来犯。帝自将精骑迎击。大败之,追北百余里。丁未,又败之。己酉,班师。

蒙古君主形象(此为元宁宗)

(没有找到合适的本雅失里的画像,当然这里主要是让你们看一下服装)

金《北征录》中蒙古人的诈降和《明史》中的记载相吻合。很明显,这一仗应该是击溃阿鲁台的那一战。那可能有朋友要问了,为什么之前击溃本雅失里的一仗没有被老金记载下来呢,《北征录》中还有这样一段话"初九日,上以轻骑逐虏,人各赍粮二十日。其余军士,令清远侯帅领驻札河上。扈从文臣,止令尚书方宾及光大、勉仁数人随行。命幼孜留营中。初十日早,雨。驾将发,余同光大诣帐殿见上,请随驾同往。上曰:"尔不能战阵,往亦无益。前途艰难,朕一时顾盼有不及,或为尔累,尔留此岂不安?"幼孜叩头,不胜感激。"

文官当然不可能和轻骑兵一起出动。

看到了吗?朱棣自己带着轻骑追击鞑靼去了,金幼孜被朱棣留在军营之中,人家没有参与第一场大战,怎么把这场大战的细节记录下来啊?不久,老金又开始打脸了"十九日,食后闻捷音将至,甚喜。"这捷音从哪来的?那不就是皇上打胜仗,大家伙都替皇上高兴嘛。

古战场出土的明军铁盔。

那片文章最可笑的地方就在于对永乐十二年第二次北伐的论述,照他的理论,永乐十二年的第二次北伐仅仅毙敌数百人,我真的很想问问这位作者,你这是在哪找的资料?我很想看一看。

易县博物馆中收藏的明代火炮。

这次打他脸的又是金幼孜,老金除了写过《北征录》,还写过《北征后录》,这里对第二次北伐的描写就比较详细了。

"初七日,次急兰,忽失温贼首答里巴同马哈木、太平、把秃孛罗扫境来战。去营十里许,冠四集,列于高山上,可三万余人,每人带从马三四匹。上躬擐甲胄,帅官军精锐者先往,各军皆随后至,整列队伍,与寇相拒。寇下山来迎战,火铳四发。寇惊弃马而走,复集于山顶东西,鼓噪而进,寇且战且却。将暮,上以精锐者数百人前驱,继以火铳,寇复来战。未交锋,火铳窃发,精锐者复奋勇向前力战,无一不当百。寇大败,人马死伤无算,皆号痛而往,宵遁至土刺河。上乃收军,回营已二鼓矣。遂名其地曰"杀胡镇"。"瓦剌人死伤惨重,这就是所谓的死伤数百人吗?如果死伤数百人就能让瓦剌"宵遁至土刺河",那被某些人吹上天的瓦剌战斗力也太拉跨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