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见到仰慕已久的偶像,激动之余写下一首诗,开篇5字就很肉麻

2020-07-17 01:07:54 作者: 李白见到仰慕

如今有不少追星族,出于对偶像的崇拜,甚至会做出常人难以理解的举动,比如跨越上千公里,冒着瓢泼大雨,只为了听几个小时的演唱会。其实,追星并非现代独有的现象,古人追星的行为也让人瞠目结舌,只是他们所追捧的明星,与现在的明星意义不同,基本都是当时文学界的翘楚。

中唐时期诗人张籍,就是写“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的哥们,从小喜欢杜甫的诗歌,一直以杜甫榜样,杜甫的每一首诗,几乎都能倒背如流。只可惜,在张籍五岁那年,杜甫就在一条破船上去世,但并不影响他对杜甫的迷恋,张籍一生只有一位偶像,那就是诗圣杜甫。

根据史书记载,张籍先把杜甫的诗写在纸上,然后再把纸烧掉,又在燃烧过后留下的灰粉里加入蜂蜜,每天固定吃几勺子。朋友非常纳闷,问张籍为何要这样做,难道精神出现问题了吗?张籍淡定地说:“你懂什么,我这是对偶像的敬仰,把他的作品吃进肚子,或许能激发创作灵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既然张籍崇拜杜甫,那么杜甫的偶像是谁呢?答案一目了然,几乎地球人都知道,杜甫的偶像就是诗仙李白。口说无凭,有诗歌为证,据不完全统计,杜甫先后给李白写过十四首诗,例如“昔年有狂客,号尔谪仙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字里行间都是粉丝对偶像的爱。

还有“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直接称赞李白的诗歌造诣,世上无人能与之匹敌。另外,杜甫在《饮中八仙歌》中写道:“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除了羡慕李白的酒量,更是对他豪放不羁的性情的赞扬。

除此之外,杜甫曾经放弃一切,跟随偶像李白的脚步,到处游山玩水,寻找所谓的仙人,假如是别人做这些事,杜甫肯定对此嗤之以鼻,但带他求仙问道的是李白,所以杜甫觉得很有意义,这就是偶像的力量。那么问题来了,李白的偶像是谁呢?或许李白佩服过不少人,但能称得上偶像的很少,孟浩然绝对是其中之一。

开元十四年,李白二十六岁,在陈州与年近四十的孟浩然相遇,两位唐代重量级诗人相遇,立即擦出火花,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尤其是李白,从此把孟浩然当偶像。多年后,李白路过襄阳,再次见到仰慕已久的偶像,李白瞬间不淡定了,激动之余写下一首诗,开篇5个字就很肉麻。

《赠孟浩然》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翻译成白话文的意思是:尊敬的孟浩然先生,我是您的忠实粉丝李白,对你的敬仰如同滔滔不绝的江水,您高尚的品行和才学闻名天下。您视功名如浮云,晚年归隐山林,超脱于世俗之外。您醉酒的样子都让人着迷,不慕荣利的志向令人仰慕。您的品格之高,我都不敢仰望,只有偷偷对您作揖表达倾慕之情。

通常来说,如果想赞美一个人,会做一番铺垫,但性格直爽的李白,不弄花里胡哨的东西,直接用“吾爱孟夫子”直抒胸臆,确实过于肉麻,不知孟浩然有啥感觉。在李白心里,孟浩然的人品和才华俱佳,除了崇拜还是崇拜,甚至觉得自己不配仰视他。纵观同时代的那些诗人,能让李白如此敬仰的人物,唯有孟浩然一人。

在你看来,除了孟浩然之外,李白还崇拜过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