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家为何能成为贾府中最成功的下人?区区几盆花,能说明一切

2020-07-16 23:20:54 作者: 赖家为何能成

贾府中的下人多到数不清。贾宝玉说单是家中的女孩子,就是好几百;麝月说“家里上千的人”;刘姥姥一进贾府之时,作者也写到“按荣府中一宅中合算起来,人口虽不多,从上至下也有三四百丁”。总之,贾府中至少有好几百下人,是没有问题的。

然而,若是说起哪一家是贾府中最成功的下人,熟悉《红楼梦》的读者,也一定能张口就说出答案——赖家。

没错,赖家堪称贾府中最成功的下人。赖嬷嬷,曾经是服侍贾母的下人,当贾母为王熙凤“凑份子”过生日的时候,王熙凤、李纨等年轻媳妇都只能站着,赖嬷嬷却可以有一个小杌子坐着,可见其在贾府中的体面。

赖嬷嬷的儿子赖大,是荣国府的大管家,贾府中的任何大事,都有他的参与。贾元春封妃,是他跟了贾政去的,并且元春封妃的消息,也是他传到贾府中的;修建大观园,是“贾赦、贾珍、贾琏、赖大、来升、林之孝、吴新登、詹光、程日兴等几人安插摆布”,赖大的排名,紧随在主子们的后面;就连贾蔷,提起这位赖大,也要称一声,“赖爷爷说,竟不用从京里带下去,江南甄家还收着我们五万银子……”

赖嬷嬷的孙子,赖大的儿子,从小也是“丫头、老婆、奶子,捧凤凰似得长了这么大”,等他长大成人,又被特许放了出去,还允许他捐了个官在身上。

赖家的财富,也很惊人,家中“一般也是楼房厦所”,家中的花园,足足有半个大观园的规模。

同样都是下人,为什么赖家人能如此成功?贾府中,像赖嬷嬷这样为贾府服务了二三辈子的老家人,也不在少数。其实,第五十二回出现的几盆花,就能说明问题。

当时,贾宝玉来到潇湘馆,看到宝钗、宝琴、岫烟都和黛玉在熏笼上坐着话家常,旁边的玉石条盆里,攒三聚五的一盆单瓣水仙,点着宣石,开的正好。贾宝玉极口称赞,林黛玉便笑道:“这是你家的大总管赖大嫂子给这薛二姑娘的,两盆水仙,两盆腊梅,她送了我一盆水仙,她送了蕉丫头一盆腊梅,我原不要的,又恐辜负了她的心,你若要,我转送你如何?”

对于奢靡的贾府来说,这几盆花,其实算不了什么。但是问题在于,赖大家的为何不送贾宝玉,不送林黛玉,偏偏送给了刚到贾府不久的薛宝琴?

答案其实也很简单——这不仅仅是因为贾母在众人面前表现出来的对薛宝琴的极度疼爱,更因为薛宝琴是住在贾母房里的!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赖大家的把花送给了林黛玉或者贾宝玉,他们会专门去告诉贾母,赖大嫂子送了我几盆花吗?肯定不会。因为不值当的,这实在不是什么大事。但送给薛宝琴就不一样了,因为薛宝琴跟着贾母一起住,不用薛宝琴说,贾母也能看到这几盆花。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赖大家的,太擅长把握主子们的心理了,她太知道该在什么时候,拍谁的“马屁”,讨谁的好。

这一点,不仅仅表现在赖大家的身上,赖嬷嬷也是如此。她拍“马屁”的水平更高,更不漏痕迹。她可以在为王熙凤凑份子的“大会”上,看似替邢夫人和王夫人鸣不平,“这可反了,我替两位太太生气,在这边是儿子媳妇,在那边是内侄女儿,倒不向着婆婆姑姑,倒向着外人,这儿子媳妇成了陌路人,内侄女儿竟成了个外侄女儿了。”

这一番话,水平实在太高,不仅把王熙凤对贾母的孝心,表露的更清楚,也说明了邢夫人和王夫人,帮贾母“抗”下了一些不该“抗”的事儿,也是邢夫人和王夫人对贾母的孝心。一番话看似贬,实则褒,把贾家的三代女人——贾母、王夫人、邢夫人、王熙凤的马屁都拍到了。

对于如此有“眼力见”的下人,难免会被主子喜爱。所以,赖家才能成了贾府中最成功的下人——说话说得到位,办事办的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