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3场)实录

2020-07-16 20:05:59 作者: 江西省防汛抗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 龚梓琦摄)

江西有声新闻发布厅第543期: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3场)实录

7月16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举行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3场)。江西省防指专家指导组成员、省水文局建设管理处处长洪全祥出席发布会,重点通报专家组工作开展情况。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胡安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洪全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我省防汛救灾工作的关注。下面,我介绍一下最新雨水情、灾险情以及防汛抢险专家组工作开展情况。

一、雨水情

7月15日8时至7月16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8毫米。点最大降雨为南昌市安义县新民乡新民69.5毫米。

7月16日8时,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22个。鄱阳湖水位持续回落,7月16日8时,星子站水位22.11米,超警戒3.11米,较7月15日8时下降0.18米。

五河均为退水状态,赣江下游南昌站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基于长江上游来水趋势及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降雨预报分析,预计未来三天鄱阳湖星子站每日退水0.15至0.17米,湖口站每日退水0.15至0.16米,长江九江站每日退水0.15至0.16米。五河主要控制站仍呈退水趋势。

二、灾险情

根据各地上报,截至7月15日16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有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共99个县(市、区,含功能区)643.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5.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5.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84.7千公顷,绝收123.8千公顷,倒塌房屋661户1494间,严重损坏房屋1261户2767间,一般损坏房屋4590户8256间,直接经济损失118.3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据各地上报数据,7月15日,长江干流、鄱阳湖区及其它圩堤超警堤防长度2491公里。全省7月15日新增险情208处,其中堤防203处、穿堤建筑物5处。累计险情1129处,其中堤防1064处、穿堤建筑物65处。已发现的险情已经全部处理完毕。

三、抢险救灾情况

据各地上报数据,7月15日,全省投入抗洪抢险人力超过20万人,其中群众14万余人、干部2万余人、部队武警近3万人、消防2千余人、森林消防80人、安能二局4百余人。投入机械设备2120台套,土石方超过9万方。

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近150万人。投入机械设备1万余台套,土石方超过131万方。

7月15日向南昌县、高新区、青山湖区、新建区等地调拨帐篷364顶、编织布47万平米,编织袋51万条。向乐平市调拨编织袋12.85万条,照明灯10套,帐篷40顶。向万年县调拨编织袋15万条,照明灯30套,发电机12台。向永修县调拨编织布29万平米。

7月15日8时至7月16日0时,全省共转移20657人,其中九江市7445人,上饶市13190人,南昌市22人。

7月11日,省委书记刘奇在省防指视察指导时提出,全省青年要切实发挥好生力军作用,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7月12日,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共青团江西省委联合印发《关于迅速组建全省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的紧急通知》,明确以整体组建、备用结合,就近就便、属地管理,迅速组建、精心挑选为原则组建青年突击队,作为防汛救灾工作的预备队。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青年们纷纷请战,48小时内,全省共组建了青年突击队1755支,25050名青年报名参加。7月14日,首批由省直单位组成的114名青年干部职工赴鄱阳县支援巡堤查险等抗洪救灾工作。省防指联合团省委也将继续广泛动员,陆续选派青年突击队赴九江市等重灾区参与抗洪抢险工作。

另外,省水利厅有4位退休老同志主动要求参加防汛抢险,为防汛工作提供技术指导。7月12日,江西水利职业学院积极响应省防指号召,由院长带队共计31人赴成新农场段与南昌监狱同志一道开展巡堤查险,为解决管涌等问题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水利人的专业优势。

四、专家组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7月15日,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派出53个专家组,共计146名专家到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等地,39个重点圩堤开展防汛指导工作。专家组成员是从事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经验丰富的水利工作者,主要来自省水利厅机关及厅直单位。近两天,专家主要集中在鄱阳湖滨湖区和长江沿线堤防,主要对渗水等各类险情进行技术指导。

目前,专家组协助处理险情423处,险情基本稳定。例如,三角联圩溃决,专家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情况,与现场施工单位召开现场会议,就实施方案、施工安全、施工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防洪抢险普通民众科普小知识。

堤防险情主要有:渗水、管涌、泡泉、漏洞、滑坡、裂缝、坍塌、陷坑、漫溢、决口等。堤防常见险情处理抢护主要有以下方法。

1、土堤的渗水处理

现象:当水位上升,堤脚渗水会加大并带有浑水渗出,也会存在背水面大面积散浸、发软、鼓包等现象。

处理原则:临水面截渗、背水面导渗。

常用处理方法:堤后设反滤导渗沟、采用贴坡反滤层和透水压渗台。

(1)当背水坡出现大面积严重渗水时,可采用反滤导渗沟处理方式。

主要是在堤脚开挖纵向导渗沟,沟内分层填筑粗砂、小石子(卵石或碎石)、大石子,每层厚要大于20厘米使渗水集中排出,上面铺盖编织布(袋)或草袋、稻草,然后压块石或土袋保护,并与附近的排水沟连通。

(2)当堤坝透水性较大时,背水坡土体过于稀软时,可采用贴坡反滤层处理方式。

主要是将堤后软泥、草皮及杂物等清除,按要求分层填筑粗砂、小石子(卵石或碎石)、大石子,每层厚要大于20厘米使渗水集中排出,上面铺盖编织布(袋)或草袋、稻草,然后压块石或土袋保护,并与附近的排水沟连通。

(3)当堤身渗水,当地砂砾石充足的情况可采用透水压渗台处理方式。

主要是将堤后软泥、草皮及杂物进行清除,先釆用砂料铺筑,再填筑砂砾料,分层夯实。其铺筑平台顶部比堤后出水点高0.5至1.0米,平台顶宽2至4米,坡度1:3至1:5,长度超过渗水堤段两端至少3米。2、土堤的管涌处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