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女骗婚”17余万元 俩逃犯流窜烟台被抓

2020-07-16 19:17:21 作者: “嫁女骗婚”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16日讯 (记者 卢伟霞 通讯员 牟公宣) 时间定格在2020年7月15日15时40分。在前期大量侦查工作基础上,烟台市牟平公安分局大窑派出所联合分局网安大队决定对辖区网上逃犯卫某但实施收网抓捕。

收网行动没有想象中的一帆风顺。

当民警赶到逃犯卫某但的暂住地时,发现其并不在家

中。根据研判:卫某但不会走远。

抓捕警力立即就近展开搜索查找,经过近半小时努力,最终在离卫某但暂住地不到百米的邻村——东吕格庄,将其成功抓获。

经现场审讯,犯罪嫌疑人卫某但交代:还有另外一名同伙在烟台市莱山区隐匿务工。抓捕民警马不停蹄赶赴莱山区一门窗厂,于当日18时许,将另一名网上逃犯赵某砍抓获。

突审的意外收获,自然让人喜出望外。然而,细心的民警却未放松警惕:犯罪嫌疑人居住了一个多月的房屋是出租房,按照法律规定,房东需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备案承租人信息。作为一名网上逃犯,这项程序是如何通过的?

原来,该房东并未在公安机关登记备案。民警随机传唤房东,对其违法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在大窑派出所所长高嵩看来,从9时接到上级线索推送到摸排走访,这一仅历时9小时的抓捕任务,不仅高效,且战果丰硕,靠的便是民警的快速行动和联合作战。

经查,犯罪嫌疑人卫某但、赵某砍均为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同乡。 2019年12月,二人伙同犯罪嫌疑人赵某啊(女,同乡,已抓获)窜至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以嫁女为由骗取人民币173000元后逃窜,二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事情是这样的:2019年12月,受害人樊某伟经人介绍,认识了云南的赵某啊并见面。赵某啊向樊某伟索取170000元彩礼钱后就跟随樊某伟回到家中,并定于2020年1月19日举行婚礼。由于赵某啊户口为已婚,无法办理结婚手续,赵某啊就提出去户籍所在地修改户口,樊某伟又给赵某啊3000元路费。然而,直至举行婚礼的日子,樊某伟也没有和赵某啊联系上。

“樊某伟被诈骗173000元”经河南警方立案后,卫某但、赵某砍两人均在逃。一个月前,两人流窜至山东烟台。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河南警方带走。

在此,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及时到公安机关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不仅是为了公安机关掌握流动人口的具体情况,更有利于保护您的人身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不法分子四处流窜,利用出租屋藏身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秩序,因此,出租房登记备案工作非常必要。

此外,用工单位也应对所招员工进行身份核查,要求其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并将情况及时通报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