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赐他最霸气外号,让他能与张三丰一较高下,后来却又将他删了

2020-07-17 01:07:37 作者: 金庸赐他最霸

文学创作者常常有一种偏执,即对于自己的笔误进行百般狡辩,甚至在一些逻辑不通的地方强行解释,因为承认笔误或者漏洞就等于否定自己的实力,所以改编自己过去的作品更是少之又少,而金庸老先生则不同,他先后两次修改自己的作品,不断的否定自己,只为让故事逻辑变得更加通顺,这也算是一种匠人精神。

对于读者而言能够读到没有漏洞的故事自然是一件好事,然而对于书中的角色而言则没那么好了,金庸在两次修改的时候就对自己笔下的一些角色进行了删改,有些原本设定十分精彩的人物就这么被改没了。

一、

被金庸删改的人物

对于一些只读过新修版金庸故事,或者纯粹只是通过某些电视剧来了解金庸故事的人也许从来就不知道接下来要提到的这些角色,因为他们大多只存在于连载版的故事中。

(杨过剧照)

比如连载版《射雕英雄传》中登场捕蛇女秦南琴,这女子曾经被郭靖救过,因此对郭靖心生爱慕,不过后来却被杨康强占,接着便有了身孕并生下来一个孩子,那孩子也就是日后的“神雕大侠”杨过,这并非笔者杜撰,而是实实在在存在过的剧情,是的,杨过最初的生母可并非穆念慈。

(耶律齐剧照)

又比如连载版《倚天屠龙记》中提到的耶律渊如这个角色,他的设定是丐帮帮主,并且和武当派宋远桥的关系不错,可见是位正道侠士,而且姓耶律的话也等于是替耶律齐伸冤了,证明耶律齐并没有背叛郭靖,而后来的版本中这个角色被删除,只剩下史火龙作为丐帮帮主。

不过这两个角色都是完全被删除,而金庸笔下还有一些只是经历了“删改”的角色,就比如本文要提到的这位敢于向张三丰挑战的高手。

二、挑战张三丰之人

金庸的故事有时代背景的设定,也正因为如此他笔下武林的变化是肉眼可见的,而多数人也总结出了一套“武林退化论”,也就是说时代越往后发展,武林整体水平就越弱,所以被设定在元末明初的《倚天屠龙记》应该算是武学末世了。

当然,笔者说倚天时代是武学末世有人不服,其实那是误会了笔者的意思,武林整体的衰败并不能掩盖张三丰和张无忌这二人的实力远超同时代其他高手的平均水平,所以在书中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够和他们匹敌,尤其是张三丰。

(张无忌剧照)

即便是放眼金庸全书能够与张三丰掰手腕的人也没几个,然而有这么一位高手却曾经被描述成“足可和张三丰一较高下”,就在连载版的《倚天屠龙记》中,不过书中张三丰出手的次数原本就不多,再谈到能与他较量的人无非也就是张无忌了,可张无忌也没被删改啊,所以本文另有所指。

三、八臂神魔

多数人都知道《倚天屠龙记》中有个名为“八臂神剑”的方东白,也就是赵敏的手下“阿大”,却不知道还有个外号更霸气的人,那就是“八臂神魔”,其实读过原著的朋友就知道,他就是赵敏那三位手下中的老三。

(张三丰剧照)

原著道:“这宇文策虽然除了这件事外,在中原武林中迄未第二次露面,但单只这件事,已足以使人闻名而惧,凭着“八臂神魔字文策”七个字,不但足可和张三丰一较高下,而且即使他不向武当掌门人挑战,张三丰既如他现身,自非主持武林公道不可。他说出‘宇文策’三个字来,可说已是逼得张三丰更无置之不理的余地。”

书中明确提到“足可和张三丰一较高下”,可见是十分认可这宇文策的实力了,其实这不是抬举他,因为书中也皆由殷天正之口道出了这宇文策当年的辉煌战绩:“殷天正大声道:‘宇文策,宇文策!二十年前,长安城中薛氏五雄是你所杀的么?那天晚上红衣蒙面、自称『八臂神魔宇文策』,寿筵中连杀十三高手,是你干的好事么?’宇文策冷冰冰的道:‘你老人家倒好记心,我自己都忘记了,你倒原原本本的记着。’众人一听他直认不讳,无不大怒。须知长安城薛氏五雄武功既高,为人又是慷慨仗义,突然间一晚中被一个蒙面的红衣怪人尽数击毙,成为武林中轰传的大事。”

说来也怪,在后来的新修版中赵敏三位手下还是有方东白和阿二,然而老三的名字却不再是宇文策,这个“八臂神魔”的外号也给删没了,不知金庸这番删改有何深意?是觉得连载版中将宇文策设定得过于强大了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只有金庸自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