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神童”抗癌论文获奖!除了家长,还有谁“过度参与”?

2020-07-16 21:53:23 作者: 又见“神童”

云南昆明6年级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在公众广泛质疑声中,家长承认“过度参与”,所获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均已撤销。令公众惊诧的是,处理结果刚刚出炉,又有网友爆出,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三年级和五年级两名小学生,因研究茶多酚抗肿瘤,获得此前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

网友们同样惊叹,两名稚龄女童,居然能冷静严谨地进行小鼠实验,提取裸鼠肝脏肿瘤,实在是“天才操作”。一名科研人员也表明,“小鼠成果没有几年不可能完成”。也就是说,想要得出相关实验成果,这两个女孩几乎需要上小学前就开始进行精确实验。网友有理由怀疑,这样的学术成果,是不是也有家长或老师“过度参与”?

“科学神童”纷纷涌现,都是以令人匪夷所思的研究速度和高端成果拿到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奖,网友一方面谴责家长参与造假,一方面也对大赛的评审提出质疑:如此违背常识的科研成果,是怎么通过一层层审核的?评审专家们真的持有科学的、严谨的态度,对所有研究成果进行审慎的评估了吗?家长们“过度参与”,评委们是否“过度马虎”或者干脆“没参与”?通过大赛肯定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此举无疑值得鼓励,相信历年的大赛中也有很多经得起考验的研究项目。但是,作为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平台,应该是青少年们钻研进取、体现科学精神的高地,不能是某些“神童”借家长的羽翼各显神通、以不公平手段迅速占领人生制高点的“神坛”。

有网友表示,如此权威大奖如果都可以暗通款曲,对那些执着于研究、坚信科学精神的青少年而言,意味着什么?那些“无功受禄”获大奖而取得了升学加分等特权的孩子,在此过程中,得到的真是人生的正能量吗?公平和正义,是科学精神得以光耀人间的前提,也是一代代科学家秉承的理念。缺失了这样的前提,何谈推进人类科技进步、何谈激励“后浪”们更上层楼?

青少年科创大赛还有多少乱象?神童获奖到底是怎么评出来的?目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已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进行核查,如发现违反大赛规则问题,将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严格自查并将结果公之于社会,总比不断被质疑、被爆料强。同时,纳入审查范围的,也不应该限于爆料的几起,往届获奖项目中是否还有注水、造假嫌疑的,也应该追溯责任。在这其中,除了家长,还有谁“过度参与”?青少年是纯真的,科技创新是神圣的,都经不起弄虚作假追名逐利的亵渎。

来源 北京晚报 | 评论员 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