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单纯漂亮的姑娘”被抓!专盯这种老板……

2020-07-16 14:52:38 作者: 一批“单纯漂

本文转自【广州日报】;

广州白云警方

打掉一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网络里总有一个“她”,温柔可人、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却又能随时让你感到被依赖以及被需要,不管是买下她爷爷自酿的美酒还是在她生日时为她下一场“红包雨”,种种付出都让你甘之如饴,直到你开始怀疑这一切是否真实……日前,广州白云警方在深入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过程中,打掉一个以网络交友方式进行诈骗的团伙,抓获嫌疑人共13名,缴获涉案物品一批。

撩人美女套路深

想要骗钱才是真

高先生是个小有成就的餐饮店老板,他已经记不清是怎么添加的“晴晴”,但他知道这是个“单纯漂亮”的姑娘。几个月来他通过朋友圈经常能看到“晴晴”发的各种生活动态,两人时不时的聊会天,颇有“知己”之感。

今年5月的一天,“晴晴”问高先生:“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高先生一惊,得知是她的生日后,立即转了520元的红包过去以表心意。但“晴晴”并没有立即收下,而是说想玩个“游戏”,让高先生按她发的图转账,她好截图发朋友圈炫耀,并承诺不会真的领取,截图以后就会退还。一心想哄美人开心的高生立马答应,按照“晴晴”发的图片,一步步从10元开始,接着20、30、50、99、200、520,1314再到3344。高生以为“游戏”到这里已经差不多了,没想到对方又发了一张图“最后来个9999”,这下他犹豫了。“晴晴”见高先生迟迟不转账,立马发了不少“嗲嗲”的语音,“哥哥、妹妹”的不停撒娇,抵挡不住的高先生最终还是如数转了过去。

“游戏”结束后,高先生一直等着“晴晴”将转账退回,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后,对方不但没有退回,还领取了全部1.6万余元的转账金额,然后就再也不回复消息了,醒悟过来被骗的高先生立即向警方报案。

警方出手跨省抓捕

13人团伙全部落网

白云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调查。通过对资金等信息的深度挖掘,警方发现,虽然诈骗分子很多微信号都是通过网上购买,没有和实名手机绑定,但他们得手后,资金都转到了同一个人的账户中。经过对海量信息及线索的排查研判,专案组逐步摸清了一个以王某(男,25岁,湖北人)为首,在湖北武汉、咸宁一带活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伙。

6月初,专案组民警出差湖北对该团伙展开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该团伙狡猾多变,办案民警从武汉到咸宁一路追踪,经常冒着酷暑,在他们可能的“办公”点附近,一蹲就是一天。经过连续数日的追踪及蹲点守候,办案民警终于摸清了该诈骗团伙的活动规律和落脚地点,收网时机成熟。

6月中旬,白云警方在湖北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在咸宁市嘉鱼县将包括王某在内的1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缴获涉案电脑12台、手机30余部以及智能呼号机11台等涉案物品一批。

骗局专盯个体老板

原来美女还“卖酒”

经审查,以王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是有组织、分工明确、按“剧本”进行流水线作业的。根据嫌疑人供述,王某是“核心”人物,他以汽修、餐饮等个体行业“老板”为主要目标,广“撒网”,进行“养号”及“吸粉”工作。他利用朋友圈,将微信号塑造成积极向上、甜美可人的形象。其他成员则按照一早准备好的“剧本”、音视频素材与目标对象聊天,聊天时会与受害者语音、通电话以及发自拍照片,慢慢熟络后就开始进行下一步骗术。

除了高先生遇到的“过生日”游戏骗术外,这个诈骗团伙最主要的还是打着卖“爷爷”亲手酿的美酒这一幌子,来实施诈骗。就像大家曾经听说过“卖茶”套路一样,根据话术编造各种事宜,博取事主的同情,从而骗取事主的信任,给其一种有机可乘的感觉。待信任建立后,再一步步引诱事主购买“以次充好”的产品。王某所卖的劣质酒成本仅几十元,加上高级包装后卖出去的价格能翻10倍以上。

目前,警方初步核实相关电信诈骗案件30余宗,涉案金额10余万元。13名嫌疑人均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网络交友骗局层出不穷,诈骗分子不仅是打着卖茶、卖酒的名号,还可能涉及烟、油画、保健品,甚至荐股、理财投资等方式。网络交友时一定要谨慎,如果对方提出借钱、购物、索要红包或推荐购买理财产品等涉及财物的要求时,更要擦亮双眼、多多提防。如果发现被骗,请及时报案。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栋 通讯员 谢梓敏、黄思婷、杨明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栋 通讯员 谢梓敏、黄思婷、杨明华

来源:平安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