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刘俊锡!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

2020-07-16 14:50:58 作者: 恭喜刘俊锡!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新时代好少年是集礼仪、奋进于一体的少年,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快乐成长,肩负着建设国家的重任。

日前2020年度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人选公示

临港开发区利港街道西石桥中学刘俊锡光荣上榜!想不想认识这位新时代好少年?了解他的成长故事?一起走近他吧~

江阴市西石桥中学

刘俊锡

刘俊锡,男,2007年3月出生,现就读于江阴市西石桥中学初一(1)班。年仅13岁的他从小就跟着父亲刘文清活跃在公益事业最前沿,帮着独臂的父亲拿相机、扛器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父亲身残志坚,多年来组建“生命的力量”励志宣讲团,公益宣传百余场,公益拍摄不计其数,2019年8月获评“中国好人”。而从小耳濡目染的刘俊锡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毅然踏上了公益事业的征程,用他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新时代少先队员的责任与使命。

灵感突现,化身街头“暖心大白”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国进入一级响应,江阴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也格外严峻。有一天,江阴市璜土镇小湖卡口突然出现了一个高高大大的治愈系卡通人物“大白”,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璜土镇石庄卡口、利港街道西石桥周边都出现宣传戴口罩的“暖心大白”。经了解,是14岁的刘俊锡扮成“大白”,和10岁的弟弟刘俊康手牵手,走街窜巷宣传戴口罩防病毒。

那段时期,刘俊锡的父亲一直在抗疫一线拍摄防疫宣传公益视频,刘俊锡就主动担任父亲的“小助手”,帮独臂的父亲扛相机,做跑腿。当得知还有一些人不配合戴口罩时,刘俊锡就想到穿上显眼可爱的“大白”玩偶服,向大家宣传戴口罩。一连好多天,刘俊锡都默默地穿着不透气的“大白”玩偶服,带上弟弟,手牵手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温暖和信心。这一幕,成为了2020年江阴抗“疫”史册上的暖心一页。视频发出后,抖音、腾讯官方、优酷、我苏网等各平台纷纷转载报道,网友们纷纷点赞。

父子同心,共同攥紧“公益火炬”

刘俊锡的父亲刘文清身残志坚,虽然因疾病失去一条胳膊,但仍旧奋斗不止,组建“生命的力量”宣讲团,先后到中小学校开展义务宣讲百余场,2019年8月荣获“中国好人”的称号。从小就帮父亲“打下手”的刘俊锡,深受父亲“自强自律、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化,和父亲一起投身公益事业。父亲因为独臂的缘故,很多公益拍摄都无法独立完成,刘俊锡就自然成为父亲的“手臂”。父亲去拍摄公益视频,他负责拎相机,调整角度,固定相机;父亲去宣讲奋斗故事,他负责帮父亲准备ppt、找素材、拿电脑,久而久之,他成了父亲公益路上最投机的伙伴,他的很多奇思妙想不断地启发着父亲,父子俩在做公益的路上一起进步和成长。

就是这样一个少年,在他的心中,永远闪耀着爱国、奉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