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给她高贵出身、绝世才华,她却打烂一手好牌,几无立锥之地

2020-07-17 01:08:15 作者: 曹雪芹给她高

曹雪芹写《红楼梦》,是为闺阁昭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金陵十二钗正册的十二个美丽可爱的女性人物。这十二个人物并不是完美的,就连最重要的两位女主角也是各有各的问题,薛宝钗不知挨了多少读者的批评,就连绛珠仙子林黛玉,同样也有性情过于敏感和身体上的客观缺陷。

十二钗里,最讨读者喜欢的不是宝钗和黛玉,和她们相比,有一个人物格外受到读者的青睐,她几乎没有挨过读者的骂,尽管身上也有一些小毛病,但读者往往选择性忽视,对她表现出特别的宽容。若来一个“红楼美女你最愿意娶谁”的问卷调查,恐怕宝钗和黛玉都比不上她的得票高。此人就是位列第五位的史湘云。

史湘云的出身极其高贵。她称呼小史侯史鼎、史鼐为叔叔,可见史湘云之父为史家长子,那么史湘云就是史家的长房嫡长女。相比元春的二房长女出身,或者王熙凤娘家县伯的门第,史湘云的身份更高贵,宝钗的皇商出身就更不用提了。十二钗里,细论也就林黛玉和史湘云可以相较,所以,单论出身,史湘云算是顶级的存在了。

出身上秒杀众人,才华上史湘云同样出类拔萃,大观园第一社的《咏白海棠》,大家人做一首,探春虽是召集人,可她的诗做得很一般;宝玉在规定时间内差点做不出。可是史湘云出手就是两首,宝玉惊叹道:“我们四首也算想绝了,再一首也不能了。你倒弄了两首……”论诗性,她比宝钗更具激情;论才思敏捷,也完全可以和黛玉一较高低。

史湘云是一个很讨喜的人物,在宝钗心机城府的对比下,史湘云显得很傻白甜,和这样的人相处是很轻松的。同样是失去了父母的孤女,黛玉太过悲春伤秋,对待感情心思太过沉重了,而史湘云单纯阳光、气量阔大,从不将儿女私情萦在心上。当然二人的情况有客观不同之处,不可简单相提并论,但不可否认,读者在读到史湘云,不容易心情沉重,而黛玉往往很容易就将读者拉入到和她同呼吸的紧张情绪中去。

史湘云性情爽直、豪放、大方,和宝钗、黛玉一样,史湘云也是宝玉的表姐妹,宝玉对宝钗有保持距离的刻意,对黛玉有无可奈何的情愫,唯有对史湘云,宝玉和她两小无猜,相处中是完全放松、信任和亲密的。宝钗劝宝玉用心仕途经济,宝玉对她是真反感,但史湘云劝他时,他最多是口无遮拦地回怼,而史湘云也并不生气,两个人之间就连这些看似原则的问题,也激不起真正的矛盾。和宝玉是如此,和其他的人也差不多,史湘云很多次的批评、指责和不屑于林黛玉,一向以小心眼著称的黛玉从来也没有生过她的气。

同样是亲戚,宝钗和黛玉都非常注意自己的亲戚身份,宝钗把藏愚守拙练到炉火纯青,绝不会管闲事;黛玉凡事第一想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因为自己不是贾府正经的主子。史湘云没有这样的思想牵绊,她想到什么说什么,想到什么做什么,她本人以及贾府上下人等,几乎都将她视为荣国府的主子了。邢岫烟在迎春屋里被下人欺负,要不是宝钗黛玉拦着,她早跑到缀锦楼去骂那些人一顿了。完全就是一副主人翁的精神。

老太太不用说,疼她和自己的亲孙女一样,王熙凤等其他人也一样的疼她对她好。做人上,史湘云这个佛系的状态也是令读者佩服了。

史湘云果然抓得一手好牌,可惜她犯了一个路线错误,将自己在荣国府弄得越来越尴尬,最后几无立锥之地。

四十九回,荣国府迎来了四个姑娘:薛宝琴、邢岫烟和李家姐妹全都住进了荣国府,同时来到荣国府的还有史湘云。几个姑娘的安置,贾母几乎是亲自安排的,李家母女住进了李纨的稻香村,邢姑娘跟着迎春住,宝琴贾母将她留在了身边。唯独对于自己的这位娘家孙女,贾母表现出了格外的重视,她要求王熙凤给湘云单独安排一处居所,和家里姑娘们的待遇一样。本来嘛,史鼐被委任了地方大员,史湘云作为家眷应该跟着去的,贾母舍不得湘云,将她接进荣国府,可见贾母对她的上心和偏爱。

史湘云执意不肯,坚决拒绝了老太太,理由只有一个,她要跟宝姐姐一起住。贾母拗不过她,只好随她去。从此时起,史湘云是一直居住生活在贾府的,只是我们就再也看不到贾母对史湘云有过任何格外的用心了。

史湘云是老太太的娘家人,她理应和老太太不但在感情上还是在具体的事体态度上,都应该高度一致才是。可是,史湘云最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褒钗贬黛,她的这个态度是公开的,贾母和王夫人的主要矛盾就是黛钗之争,平和的表面之下,是代表不同利益立场的两大阵营的斗争,自己的亲侄孙女完全站队了宝钗,贾母肯定不舒服啊,倒不是因为贾母会生一个小孩子的气,而是只能说史湘云太过大条、也太过不用心了。有意思的是,原本应该和王夫人立场一致的王熙凤却是站在了贾母和黛玉这一方。别说哈,这么一分析也算是扯平了。

一心想和宝钗亲近的史湘云,如愿住进了蘅芜苑,可惜,没几天她就感受到了宝姐姐的冷漠。宝钗嫌她话太多,加上香菱学诗正在兴头上,和史湘云两个没日没夜地研讨作诗。让宝姐姐直呼受不了,快要被你们聒噪疯了。邢岫烟送来了当票,被史湘云翻了出来,因为不认识拿给众人看,宝钗嫌她多事。史湘云想重启诗社,宝钗虽没有当场拒绝,但明显是反对的态度。更加让湘云没有想到的是,抄检大观园的第二天,宝钗决定搬回家去,而且将湘云交给李纨,并且让李纨通知她。两个人住在一起,你和湘云商量商量或者就直接通知她也行啊。也就是说,宝钗做出的这两个决定,湘云根本不知道,所有的结果,都是李纨通知她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